#潜水

【听说你要去台湾】

台湾,一个既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一个从小就活在课本里的名字,多少次的回眸却始终失之交臂的名字,多少次的留恋却始终未曾踏足的名字。对于台湾的向往也许起源于《那些年逝去的青春》中的各种片段,那些年的青春,那些年喜欢的女孩儿,那些年一起骑过的单车,那些年一起放过的天灯,都让我对这块宝岛充满了好奇。
多次与台湾的擦肩而过,让我的青春留下了些许遗憾,或是转机、或是路过,也未曾好好看过这里一眼。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也愿意再淋湿一回。这一次再也不管那么多牵挂那么多杂念了,买上了前往台湾的机票,这一次也许是偏执的,但是为了我的青春,我不曾后悔。
“听说你要去台湾了。”
“对,我要带着你去追回你逝去的青春”
这也许是我对我内心深处最刻骨铭心的对话,也是我此行台湾的原因。去追忆的我青春,去追寻我的青春记忆,听说你要去台湾,请好好带我走过你的青春。

【关于签证】

台湾对大陆共分为跟团游和自由行两种城市,在出行前要查明自己护照所在的城市是否属于自由行城市。台湾自由行必须要有两份证件,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一、台湾旅游签注,是去中国台湾必须要有的一道证明。《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为5年,个人旅游签注有效期为6个月。
从2015年元旦开始,中国大陆游客到中国台湾金门、马祖、澎湖等旅游,只要事先到中国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就能在抵达后,直接申请签注获得“中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仅限台湾离岛使用)。
二、入台证,全称为《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是台湾地区内政部门发给中国大陆(含港澳地区)居民,用以出入台湾地区的证件。
入台证有单次证、逐次证、一年多次证、三年多次证之分。持有台湾地区护照人士无需申请入台证,持有外国护照人士除非适用免签证,否则应申请台湾签证。持有台湾地区的护照及其他外国护照或旅行证件不可申请入台证。
入台证的申请十分的方便,在OTA平台均有签证代办,只需要将所需要的材料上传电子稿即可,简化流程,最快三天就可以出签了。在出签后需要将文件彩色打印并在整个旅行期间随身携带,过海关的时候会查验。

【关于交通】

去台湾建议选择当地的航空公司“中华航空”,这次我们来回都乘坐了中华航空。中华航空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对于托运政策是非常友好的,免费的30kg不限件数,这样的政策可以省去很多打包的功夫,也算是良心之举了。
前往台湾的都属于大客机,非常舒适,飞机餐也是相对不错的,飞机上的空乘都是也多是台湾人,一股浓浓的娃娃音,在未入台之前就已经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浓浓的台湾氛围,也算是未入台心已行。

【关于行程】

第一天-2月17日(日)
20:35-22:50 上海至高雄,CI584航班 宿:高雄-高雄汉来大饭店
第二天-2月18日(一)
9:00-10:00 前往东港,车程约1小时
10:10-10:40 (东琉线) 东港码头→小琉球,航程约21分钟
10:40-12:00 浮潜寻找海龟明星:浮潜-珊瑚海,体验珊瑚礁岛与绿蠵龟共游
12:00-13:30 品轩餐馆-在地无菜单料理
13:30-14:30 环岛观摩景点:花瓶岩/望海亭/百年榕树/厚石裙礁/碧云寺
15:00-19:00 (东琉线)小琉球码头→东港
19:00-20:00 台湾灯会
20:00-21:00 东方-珍馔厅(灯会套餐)
21:00- 宿:东港民宿-阿玛斐
第三天-2月19日(二)
09:00-10:00 前往茂林,车程约1小时
10:00-12:00 赏蝶步道 茂林紫蝶幽谷(生态公园) 小长城步道
12:00-13:30 午餐(芭特芙莱餐厅)
13:30-15:30 多纳部落&多纳石板屋&勇士步道
15:30-16:30 前往六龟宝来区
16:30-17:00 花赏温泉公园(泡手汤、足汤)
17:00-17:15 前往聚宝来景观休闲餐厅
17:15-18:00 洗爱玉DIY(元宝爱玉)
18:00-19:30 山之恋风味餐厅用餐
19:30- 宿高雄-(宝来,悠然山庄)
第四天-2月20日(三)
09:00-12:00 赴台中,车程约3小时
12:00-13:00 参访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园区
13:00-13:30 前往轻井泽餐厅,车程约30分钟
13:30-14:30 午餐-轻井泽锅物 公益店(西区公益路276号/ 04-2327-4747)
14:30-15:30 参访审计新村,车程约6分钟
15:30-16:15 大毅老爷行旅check in+参观
16:15-17:00 前往台中三井outlet,车程约45分钟
17:00-20:00 参访+晚餐-台中三井outlet、诚品书店
20:00-20:45 返回饭店,车程约45分钟住宿,台中-大毅老爷行旅
第五天-2月21日(四)
09:00-11:30 前往新北市考察小镇漫游资源,车程约2.5小时
11:30-16:00 午餐+体验-金瓜三号
16:15-17:00 参访坪林茶业博物馆,前往台北市,车程约半小时
17:30- 晚餐(马辣自助火锅) 住宿 台北-amba中山
第六天-2月22日(五)
上午 台北半日时尚自由行
12:45-13:45 前往桃园机场
16:45-18:28 桃园-上海,CI503

【你好,台湾!】

第一天乘坐中华航空由上海浦东飞往台湾的高雄机场,一行六人不远不近的距离刚刚好。由于是夜间航班而且我们的目的地并不是台北最繁华的机场,所有机上的乘客并不多,偌大的飞机就好似被我们包机了一般,格外的安静。到达高雄机场已是晚上十一时许,出机场需要进行一次人工安检,你没听错就是那种开包开箱的人工安检。
在我的眼中每个地方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性格,上海是热情奔放的,北京是古典端庄的,而我眼中的台湾更像是一个温婉恬静的少女,不温不火,柔情似水,第一眼并不会特别惊艳,而相处久了便会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
第一晚我们选择了入住位于高雄市中心的汉来酒店,这里可以称得上是新古典主义的瑰宝。地处高雄的商业中心,购物逛街十分的方便,楼高186米,在房间便可以俯瞰整个高雄的夜景,壮丽典雅的外观,奢华精致的内饰一气呵成,处处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让一颗劳累的心一下就放松了下来。
我们入住的是豪华客房,精致典雅的古典主义室内装潢,配以各式功能齐全的家具装饰,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桌上还贴心地配备欢迎水果,电视机上写着亲切的欢迎词,一切都彰显着酒店对客人的友好与热情。坐在酒店的懒人椅上,在高楼俯瞰高雄中心的夜景别有一番风景。
美美的睡上一晚,第二天来到汉来特色的海鲜自助餐厅享用丰盛的早餐。这里早餐种类非常齐全,从面食到面包各色餐饮类型应有尽有,都十分的诱人。还没尝几种就感觉自己已经吃饱了,只得悻悻而去,下次来高雄一定也还得来这个酒店。
【你好,海龟先生!】
美美地享用完了早餐,我们便乘车前往东港码头乘坐摆渡船前往小琉球岛。船分为国营和私营两种,国营的班次少,私营的大约每20分钟就会有一艘船,价格也大同小异,所以我们选择了私营的摆渡轮船上岛。走进船舱,里面已经满满当当地坐满了人。有岛上的居民也有游客,有为了工作而去的也有为了游玩前去的,大伙的目的不同却前往了同一个目的地。
在轮船的披荆斩棘中,我们很快就行到了小港的码头上。由于之前已经提前跟浮潜的店家打好招呼,所以店家直接开车来到码头接我们。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一家叫做小琉球珊瑚海浮潜的公司,离码头不算远,大约20分钟的路程便到了。
作为海岛传统的旅游项目,浮潜自然是少不了的。岛上有很多家浮潜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眼缘来选择心仪的浮潜机构。浮潜的价格也大多一致,3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0元)全包,整套的潜水装、可调节近视度数的蛙镜和呼吸管、专业的浮潜教练、半个小时左右的浮潜时间、水下相机拍摄照片,这么多的服务加起来仅需60元,真的是十分的良心的浮潜性价比了。记得在美娜多浮潜的时候租赁近视蛙镜都要60人民币了,小琉球的浮潜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不过据说如果跟店家讲讲价的话还有可能更便宜,究竟有多少砍价的本事就看你自己啦。
在潜水店里会有便捷的洗漱间,在这里店家会根据身材来帮忙安排潜水服,为了个人的安全卫生建议里面再穿一件自己的泳衣,潜水衣为了保护性比较粗糙,为了避免自己的肌肤被磨伤。全副武装之后会领到一副蛙镜,如果有近视的话可以更换带度数的蛙镜。之后每个人的眼镜上会涂上一层防雾液,用手均匀地涂抹在眼镜的四周,等到下海的时候再洗干净,然后就可以跟着教练的车一起出发啦。
由于当天海上的风浪比较大,加上我们团队里有几位不熟水性的伙伴,所以教练为了安全起见选择了一块内海让我们进行浮潜。来到海边,教练为了舒缓几位队友恐水的情绪,风趣幽默地讲解水中的注意事项,帮着她们很快就适应了海水的环境,成功地缓解了恐惧的情绪,你还别说这教练还真的有一手,本来打死都不下水的队友竟然主动下水了。
一下水便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底的珊瑚岩石,以及不时有小鱼在珊瑚中自由地游动。教练手里会拿一袋鱼食,每游一会儿便会往海里洒下一些食物,这里的鱼似乎也并不害怕人类,纷纷前来觅食,便可和鱼儿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能在浅滩看到如此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实属罕见,也唯有小琉球才可以有如此美妙的景色吧。
最令人感到惊叹的是,没过一会儿我们便发现了一只巨大的海龟就在我们下面游了过去。这是小琉球特有的绿蠵龟,体长可以达到100厘米以上,非常壮观。这里的所有的海洋生物都是野生的,所以能不能看到海龟纯属是运气,而我们则属于运气爆棚型,整个行程中竟然看到了三只绿蠵龟,而且有的就在你身体下面,触手可及的距离。由于小琉球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有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能。海龟可以在浅滩自由地觅食,不害怕人类倒有可能朝你游来,当然千万不要处于好奇去触摸海龟,这些在浮潜当中都是被禁止的,静静地看着海龟在你身边自由翱翔就好了。
半个小时的时间中,教练还成为了我们的专属摄影师,拿着水下相机帮每个人都留下了宝贵的浮潜瞬间,不仅能够亲眼目睹海龟,还可以跟海龟来一次难得的合影,也真的是终身难忘的经历了。这些照片之后店家会处理完传到自己的Facebook上面,可以关注店家的账号上去下载即可。
海底世界的丰富多彩让我们都感觉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快速地流逝,回到岸上一个愉快的Ending Pose结束了我们本次的浮潜行程,很幸运在这里与你遇见,亲爱的海龟先生,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来探望你们的。回到潜店,脱下潜水服,在洗漱间可以洗一下简单的热水澡,洗发水和沐浴露都有,毛巾也可以提供。
洗漱完毕,我们就出发前往我们早就预订好的一家无菜单料理。这家名为“品轩餐馆”的无餐单料理店,在岛上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了。老板是一位对于美食极为偏执的人,对于进店的每一位顾客首先第一句问候语就是“你赶时间吗?”如果你回答赶时间那么对不起,老板会推荐你前往周边的快餐店进行就餐。如果你准备好了享用一顿丰盛的美食料理,那么老板会极为热情的招待你。
古朴的装修、淡雅的设计都让这样的一家小店充满了奇幻色彩,跟我想象中隐居的高人颇有几分相似。一位有个性的老板,一位温婉贤淑的老板娘,简简单单的组合却造就了这么一家不平凡的料理。
想要来这家餐厅用餐,一定要提前进行预约,如果直接到店每天老板可以招待的人数仅仅为3个。接到预订之后,当天早上老板会到当地的集市购买最新鲜的食材,按照自己的烹饪方式进行烹煮。无菜单料理的乐趣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即使提前一天打电话问老板明天会做什么菜,得到的永远只有一个统一的回答:“我会做的菜。”
作为一个对于美食有着严苛追求的旅游达人,我特别喜欢体验这样的无菜单料理。因为未知所以好奇,因为好奇所以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惊艳,这次也不例外。从精致的餐前小菜,到烤鱼、炸鱼籽、烤肉等等,每一个食材在老板的手里都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即保证了其本来的鲜香又有后期加工的巧夺天工,其中的美味不言而喻。
要说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作为收尾的一碗面。据说这家店以前是做面起家的,后来才逐渐地成为这样一家无菜单料理店。我们同行的人中有一位是台湾人,吃了这碗面之后说这是妈妈的味道。一碗普通的面,味道类似于我们的热干面,在台湾代表的却是一个家的味道,这也许就是对于美食、对于美食人最高的肯定。
老板说,他之所以开这样一家无菜单料理并不为了赚钱,而是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台南菜,体验最地道的台湾生活。要说是什么可以让他坚守下来,那可能就是对于美食的一种不变的情怀吧。
享用完午餐,我们开始进行小琉球的环岛旅行。一辆车,九个人,哼着轻快的台湾小曲,一起开始了探索之旅。环岛,是一种典型的台湾旅游方式,一路走一路看,路边的风景更是让人心醉神怡。蔚蓝的大海,郁郁葱葱的树林,海天一线的美景几乎所行之处都是叹为观止的。
虽然整个小岛只有区区6.8平方公里,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岛上有的旅游景点可不少。首先花瓶岩自然是要一睹为快的,这块岩石可以称得上是小琉球的一块地标性建筑了。这样独特的造型是由于岸珊瑚礁被地壳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后颈部受到长期的海水侵蚀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细,类似花瓶的特殊造型,加上岩顶上长满了臭娘子以及盒果籐等植物,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因此便取名为“花瓶岩”。
花瓶岩位于小琉球主要的出入港口-白沙港,所以刚刚登上小岛很多游客便迫不及待地来到花瓶岩边合照留影,观景、戏水、浮潜融为一体,在这里不用去想什么凡尘俗世,不用去理会什么人情世故,也许这就是我想要的青春,这就是一个赶海的少年对于海风、对于海浪的向往。
当然,小岛上面还有其他的旅游景点,例如蛤板湾、美人洞、厚石裙礁、乌鬼洞、山猪沟、白灯塔等。因为我们不在小岛上过夜,没有办法这些景点一一去到,只是走马观花地欣赏了一些景点。乌鬼洞的名字只是来源于一个传说,其实并没有什么鬼,洞内的空间十分的狭窄,一个人通过都十分的困难,对于体型比较圆润的我来说只得放弃体验了。不过据说里面的石头是有弹性的,无论你多胖都是可以过得去的。
落日亭也是一个不错的去处,不过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到日落的时间,只听见海风在呼呼地吹,发型虽然凌乱,但是站在落日亭的断崖上俯瞰整片大海也确实十分的壮观,我想落日时分这里一定很美吧。

【TIPS】

1、小琉球可以看到海龟的地方主要是:中奥沙滩、花瓶岩、美人洞、杉板路、厚石群礁、 大寮沿海等地;
2、小琉球的浮潜最好提前预约并告知老板自己渡轮的时间,老板会到码头接送;
3、餐厅也需要提前预约,避免当天人数过满老板的食材可能会不够哦。

【十五的元宵,满天的彩灯】

从小琉球岛上回来,我们先回到了我们预订的民宿休息一下。这次没有预订酒店而是选择了一家叫做阿玛斐的位于东港的民宿。这家民宿的主人有着一个超大的别墅,把别墅的各个房间分成大小不等的民宿。因为我们把整个别墅都包下来了,但是对于房间的分配我们则采用了一个非常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那就是抓阄抽签。作为一个百年都中不了一次奖的我,竟然这次破天荒地抽到了最大的房间,一个人独享两张大床,真的只得买张彩票庆祝一下。
台湾的民宿整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干净卫生的。进房间需要更换家里的拖鞋才行。房间里有一个公共的厨房可以供大家使用,但是据说这里一般是禁止使用明火的。一楼的客厅也会准备各种的小零食、纯净水可以随便取用,非常的贴心。
别墅里面装有小电梯,但是电梯不大只能容纳一两个人。我的房间在二楼,好像整个二楼就只有我一个人的房间。房间里面有两张大床,一个小的沙发和茶几以及一个大大的浴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无论是高档的酒店亦或是家庭民宿都是采用自动马桶,这对于国内的酒店来说是不常见的,而在台湾却是十分的普及。
我的房间有一个小小的露天阳台,时值落日时分,站在阳台上安静地欣赏一下落日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简单地休整之后,就要开始我们今晚的重头戏了——元宵看花灯。我们到达台湾正值元宵佳节,宝岛人民对于元宵节可以说是十分的重视,举全宝岛的力量来举办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截止到2018年,台湾灯会已经走过了29个年头了,2019年适逢台湾灯会“30周年”。主灯区设置于屏东东港大鹏湾,也就是我们今晚要去的主场馆。本次灯会移师至国家风景区举办,主灯摒弃了传统的以生肖为主题设计,而用东港渔特产“鲔鱼”,主题为“腾跃升平”,副灯才保留采用12生肖。
台湾人对于元宵灯会的重视在我来之前是难以想象的,这几天大家似乎只忙一件事儿那便是灯会。如果问起周围的人,你家这几天在哪儿忙活呢?那绝对少不了会有灯会的名字。就连我们所入住的那家民宿老板的孩子们,也因为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奶茶而被灯会选为灯会限定款,在灯展上忙活着呢。
今天是元宵节的前一天,但是灯展区早已人满为患了。在元宵节的前一天会进行一次主灯的亮灯仪式彩排,整个过程与正式的都一样,因为我们第二天还得赶路,能有幸赶上一次彩排也是十分幸运的事情了。你要知道,台湾灯会可以被媒体誉为“没有过山车的迪士尼乐园”,这样的赞誉可以说是对于台湾灯会极大的肯定了。
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主灯亮灯,“巨鲔来富”主灯灯光及海上倒影交相辉映,是2019年台湾灯会的最大特色。主灯还将搭配水幕,每小时整点及半点各推出1场主灯秀。烟花灿烂,巨鲔来富,一片祥和富态。今年的主灯高16米,用2万组以上的灯光回路系统装置的全彩LED灯将呈现出1千2百万的像素色彩,不管您从哪个角度赏灯,都可欣赏到千变万化的奇幻美景。而且,今年的主灯设在大鹏湾,第一次在灯会期间开放夜间游船,以全新的视野和视角观赏主灯呈现的万种风情。
除此之外,水上表演、夜光踩街、开幕式烟花,以及难得一见的无人机璀璨灯光秀,都将为将在元宵灯会期间亮相,在赏灯之余,更多了一分节日的欢乐气氛。
欣赏完精彩的主灯亮灯仪式,我们便前往位于东方-珍馔厅享用灯会特供晚餐。晚餐是以套餐的形式出售的,有狮子头、梅汁大排等等各种口味可以挑选,配以可口的小菜和软糯的米饭,在观灯之余还可以来享用如此丰盛的晚餐也是十分惬意的一件事儿了。
享用完晚餐,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真正的赏灯之旅。整个主会场的各色花灯非常之多,我所说的全民灯会的最佳体现也就在这儿了。这儿的花灯都是来自于各个学校的学生或者是工作单位的各位员工所亲手制作的花灯,甚至连监狱的都参与进来了。灯会还会根据大家花灯的造型、创意进行评比。看着自己的花灯在这样规模宏大的全岛盛事中展出时,是不是也别有一番自豪和骄傲呢?
那些年的青春,那些年的灯会。听说你要去台湾,听说你要来灯会,请带我好好看看台湾灯会的盛况。

【TIPS】

1、台湾灯会每年元宵节都会举办,为期九天时间。
2、灯会会有各种的接驳车可以在散场的时候返回到台湾的各地,到达指定位置坐车即可。

【闻过花的香,飘洋过海来看你】

第二天的一早,在民宿品尝了特色的东港早餐之后,追逐青春的旅程有又一次开始了。今天的主题从大海切换成了丛林,从现代切换到了原始。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茂林。刚下车迎接我们的便是茂林当地的原始部落多纳族的导游,黝黑的皮肤一张爱笑的脸庞,没有过多的生分,和蔼可亲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此行茂林,为的是来看一眼茂林的紫斑蝶,这里也被称为“紫蝶幽谷”。然而所谓的“紫蝶幽谷”并非一个地名,而是蝴蝶学者专门用来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自然现象。一下车便看到成群结队的紫斑蝶飞舞环绕在我们周围,在阳光的照射下,他们的翅膀反射出魅惑的紫色,十分好看。
台湾的“紫蝶幽谷”与美洲“帝王斑蝶谷”齐名,都是属于世界级的自然资产。茂林是全世界仅有的两处越冬型蝴蝶谷之一,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紫斑蝶便会来到这里躲避寒冷度过暖暖的冬天。这里年复一年、一代接着一代上演着惊异旅程,让如有魔法般的紫蝶精灵在地球的历史中留下了一篇悦动的篇章。
我们跟随着导游,一路往赏碟步道上走。因时值中午,整体的温度已经较高了,一路上都没有看到太多的蝴蝶。知道我们爬上山顶在小道的树叶上才看到满满当当的蝴蝶布满了枝叶。我戏说,蝴蝶早上喝完露水现在已经在休息了。不知从哪儿的树枝掉了下来,惊醒了熟睡的蝴蝶,瞬间整个山谷之间都是蝴蝶飞舞的身影,堪称台湾最壮观的国宝级的自然奇观。
我们当地的导游十分有趣,一路上跟我们说说笑笑,还教我们一起跳起了他们当地的舞蹈,唱起了甜美的山歌,大家的热情也瞬间被点燃,在山谷之间开启了小型的篝火盛会,好不有趣。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一些蝴蝶翅膀上面标有数字。导游解释说,他们会标注这些数字观察这些蝴蝶在离开茂林之后将飞向哪里。曾经有人在日本捕捉到这些具有标记的蝴蝶,所以真的可以说是飘洋过海来看你,蝴蝶将整个青春都献给了山和大海。
下了山我们便来到了当地的一家名为“芭特芙莱餐厅”(蝴蝶英文谐音)的无菜单料理餐厅,这里不仅提供餐饭还有现烤的面包,还没进店就闻到了浓浓的麦香味,不禁让人垂涎欲滴。
因为这里聚集的多是原始部落的村民,他们的做饭摆盘就没有那么精致。粗犷豪放的摆盘透露的满满的都是当地部落的热情好客,整个盘里满满当当的装满了菜。当地种植的甜糯的南瓜,新鲜的蒜苗、美味的野猪肉都让我们垂涎欲滴,大块哚喋之后好不舒畅。

1、赏蝶最佳时段为每天上午11点前,下午2-3点以前;
2、非学术、教学研究目的,不要随意捕捉采集蝴蝶。当地人也只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可以捕捉蝴蝶。
3、未经申请许可,不可以擅自进入斑蝶越冬的谷地;
4、保护环境整洁,自己的垃圾不能乱丢,更不能吸烟产生明火;

【我的青春,是一名勇士】

我想在每个少年的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都想成为自己喜欢的那个女生心中的大英雄。而这里的多纳部落便是这样一个崇尚英雄的部落,而这次我们也有幸跟随着我们的导游探访了他们民族部落的文化。
整个部落并不大,却是台湾最古老的原住民部落之一。其坐落在高雄市茂林区最深处,位于三百至六百公尺海拔的山腰之间,全年气温15~25度,温暖舒适。多纳部落是鲁凯族一处重要聚居地,他们在此已生活了数百年,时至今日,这里依旧保持着很多古老遗留的文化、风俗、建筑艺术等。
来这儿首先被吸引的是他们的民族特有的石板屋。当地民居建筑的主体墙壁,是用在山上取材的石片一层层堆砌而成,若是在石片取拾过程中有一片有瑕疵或修得不整齐,石板屋可能就搭不起来,可以说这些建筑是当地原住民智慧的伟大结晶。在石板屋里喝一杯多纳咖啡,品味一下他们的地方特色,真觉得十分的惬意。
继续往里走,看到的是几个穿着民族服饰的大妈正在拾掇着什么。他们身上穿的服饰以精巧的手工艺为基础,结合十字绣、直线绣、缎面绣、锁链绣等多种手法,刺绣出五彩斑斓的图案,再配以琉璃珠等坠饰,华丽好看。
小街上有个店名引起了我的注意,名为“酋长的店”。本来以为这只是取名字的噱头,可以引起大家的关注,没想到导游告诉我们,这个真的是酋长开的店,这么朴实可爱的酋长真是好玩,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是周日店门关闭,实在可惜。
我们只是随口说了一句想体验一下当地的民族服饰,没想到导游真的给我们弄来了。大家都换上各色的民族服饰,做一回真正的多纳勇士。作为团里唯一的男性,我的行头就比较复杂了,上身小背心,下身绑腿裤,外加一个小坎肩。最重要的是头饰,用徒手杀死的野猪的獠牙做的头饰真正地象征着多纳族的勇敢顽强,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据说仅仅这个头饰就要几万块钱。全程中我的头都不敢动,生怕一动掉下来砸坏了獠牙。
我青春的勇士梦没想到在这里实现了,成为了一名多纳部落的男子汉。据说这套行头是多纳部落酋长的儿子的,这绝对是象征着身份和地位的,有此殊荣不胜感激。

【TIPS】

1、美食:黑米是多纳部落著名的特产,过去当地人都以黑米作为主粮,每年的“黑米祭”也是多纳部落最重要的祭祀活动之一,游客可以尝一尝用黑米制成的年糕(当地称“阿拜”)。此外,原住民香肠、石板烤肉、“奇那富”等特色美食也值得品尝。
2、住宿:有“多纳民宿”、“阿拉斯民宿”、“古木拉民宿”等多个民宿可供选择。

【亲手DIY,品冠军美食】

拜访完多纳部落,沿着崎岖的山路下山,我们前往聚宝来景观休闲餐厅进行了一场十分有意思的体验。我们刚下车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里是台湾温泉最为发达的地区,因为这绵绵的细雨我们没有办法前往山上体验温泉了,只得提前来到了聚宝来餐厅体验当地一种名叫“爱玉”的甜品的制作。
爱玉冻又名爱玉冰,是台湾台南著名的地方小吃。具有清凉沁脾,清热泻火,解三焦之燥,通七窍之神等作用,爱玉冻不但口感很好,而且颜色淡黄,很雅观。
制作爱玉冻时,须先将爱玉籽裹于纱布内,干籽与水比例约为1:50~80;注意,爱玉为雌雄异株,制作爱玉冻的原料则是采自雌株;然后将爱玉冻浸在冷开水里搓揉5到7分钟,这个过程称作洗爱玉,洗时要注意水中不能有油性物质,不能使用蒸馏水或过滤水,也不能先加糖,否则是无法结冻的。
果胶挤出后,把它倒入特制的元宝模具里,不久便会胶结,成为黄色透明、滑嫩Q软的爱玉冻,淋上柠檬汁,再镇上冰块,便是炎夏消暑的圣品了,有诗赞曰:“一饮琼浆濯炎酷,更分凉味月宫寒。”
体验完爱玉,我们又来到了山之恋风味餐厅享用我们今晚的晚餐。一个虽然不起眼的小店,看起来就像是街边的大排档,但是大隐隐于市,这家店可没看起来的那么简单。我们今晚点的一桌餐有个非常直接而响亮的名字“冠军餐”。
何谓“冠军餐”?因为我们所吃的这一桌餐正是在台湾的美食大赛中荣获冠军的一桌筵席。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入了酒肆才知道酒的甘醇。也只有真正品味了冠军菜,才知道台南美食为何物。一道道精美的摆盘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这家店更加注重的是内涵,不仅摆盘好看,也真的十分的好吃,道道菜都深得我意。
饱餐之后我们便前往当地的一个温泉山庄——“悠然山庄”度假休闲。来到山庄已经是日暮时分,山庄的主人站在山庄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山庄不算大,房间分为一楼和二楼。有室内私人汤池和室外公共汤池两种。室外公共浴池到晚上八点钟关闭,有按摩池、桑拿房、游泳池应有尽有,换一身泳衣便可以在室外汤池中好好地放松一下一天的疲惫,享受慵懒的时光。
当然如果没带泳衣的话也不要紧,因为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独立的泡汤间。里面共分为两个池子,大池子是放温泉的,建议只开热水温泉,如果混入凉水就不是纯天然的温泉水了;而旁边的小池子则是放凉水的。大池子放好水等上一个小时,便可以进去泡温泉了,泡了一段时间之后进入冷水池让毛孔迅速收紧,然后再进入温泉池。三进三出之后,会得到温泉最大的泡汤功效。
房间里的床则采用榻榻米的设计,不算高,但是非常的舒适,洗完温泉澡陷入软软的温柔乡里,睡上一觉感觉整个人都舒服了。山庄的主人自己还养了两只鹦鹉在院子里迎客,非常可爱就想跟人玩。

1、台湾的温泉区主要集中在六龟宝来区;
2、爱玉配上一杯奶茶的感觉会更爽;
3、如果入住山庄的话,山庄生态比较好,一定要带着驱蚊药水。

【文艺青年 花中君子】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乘车从台南辗转到了台中。到了台中已经是中午了,因为我们预订的是当地的一家网红餐馆,预约时间过了就没法吃上了,所以我们改变了一下行程,先去轻井泽餐厅吃午餐。
现代人对于「用餐」这回事,大概已经很难停留在单纯讨好味蕾的层次,随着商家们的竞争越趋白热化,除了舌尖上的激情与满足,包括空间的情境气氛、布置的内容、甚至灯光够不够情调?侍者们服务周不周到等等,都将成为整体评比的一部份。
卡座的铺陈也是一绝,深色木作打造如四柱床的连续结构,沈稳而安静,搭配金属构件与虫蛀板特制的背靠屏风,每方桌面都点上一盏古朴的斗笠灯,唤醒村居的随性自如,顺着香气四溢的水烟裊裊,过道竹篱对话窗外修长的竹林,流利的小风在摇曳的叶上沙沙作响,此间浓浓的禅意象是空气;如影随形。
这家日式火锅在台湾非常的火,每到饭点就要排队,我们到的时候餐厅里已经坐满了人,我们被安排在了二楼的卡座。坐下来之后服务生会拿来菜单,这里都是一人一锅比较卫生,而且价格不贵。
点餐时套餐型的,选一种自己喜欢的锅底,会有配套的一盘牛肉,一盘蔬菜拼盘给到你,在400新台币以内。我要了一份寿喜烧的锅底,肉时雪花牛肉非常好吃,一盘蔬菜也十分的厚实,吃完之后基本上已经饱了。如果不够的话,也可以继续添加各种单点的肉和蔬菜。
之后我们便前往审计新村。如果不仔细看,你可能很容易错过这样一个充满文青的台中景点。审计新村的一开始是政府为了帮助年轻人的摘星计划,倒是也活化了荒凉已久的这一带地区。现在这里已经是满满的文创气息,每一家小店都有着追求的梦想,每个梦想背后都有着自己的一个故事,这里的每一个年轻人都非常愿意跟你谈谈理想、谈谈梦想。
所谓梦想,是一群年轻人的天马行空,是一群无所畏惧的青年的心路历程。可能这个梦想离我们很遥远,可能这个梦想听起来并不那么实际,可是就是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为了这样的梦想去拼搏去努力,年轻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不怕失败只怕不敢追求的心。
这里的每一家都是网红店,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可爱的人。这里的建筑物非常适合拍摄清新文艺的艺术照片,随便拍拍就十分的好看。木制的楼梯,上面是青年旅舍;泡芙店门口的泡芙头盔也是引得游人纷纷拍照合影……这边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文艺,真想留在这里做一个中二的文艺青年。
做了几个小时的文艺青年,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台中的花博会。虽说是花博会,但是展出的花却只有一种,那就是花中君子“兰花”,进入花博会才真的是开了眼界,原来单单一种兰花竟然分为那么多种,花艳馆、花舞台、花飨馆、绿能馆、自然馆中陈列着各色各样的兰花,如果你热爱养花,这里绝对是一个不可不去的乐园。
除了观赏名贵的兰花外,还可以去花博会的分会场“后里马场”看到来自全球的各类马匹,你可以亲身体验马术的各个环节,也可以跟马儿合影留念。家庭游、科普游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纪念品店里还有兰花种子出售,但是由于不能带回境内,跟这些美丽的花儿只能有缘无份了。
看完花博之后我们前往了台中最大的奥特莱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血拼,下了车就会拿到一张门店介绍和各门店的活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按需购买。这家奥特莱斯跟国内的比起来,确实要便宜一点,至于买什么那就自己来看啦。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台湾的大毅老爷酒店。老爷酒店是台湾著名的连锁酒店品牌,不过不要看到连锁就觉得它不行,老爷酒店一直在我心中就是品质和艺术的象征,而台中的大毅老爷酒店则是刚刚新开的一家。这家酒店每一层楼都有艺术品的展览,可以说一进入这家酒店就完全被艺术气息所包围。将饭店打造成一座艺术品,这也许就是酒店对于自身定位的要求。只有美感的企业才能想到如此具有艺术气息的突破性想法。
台中大毅老爷行旅外观以台中新旧城市交叠的都市纹理为概念,透过独特几何形状及通透大片玻璃转换出不同角度之菱形观景方框,大胆自由的线条不仅让整个建筑物营造出流动的视觉感,更能让游客以全新角度欣赏台中多采多姿的日夜美景。
12层楼高的酒店以简洁的白色为主轴,黑色铁件结合之灯束光源画出了支线,从大厅、客房、餐厅及廊道定位出多元功能的美学场域,更应用饭店资源突破建筑的空间界线,搭配草悟道周边艺术与在地人文交流特性,提供不同主题展览与活动运用,像是1楼大厅的「典藏之美」、「金蛋」,以及为Zebra餐厅设计的「亲爱的日常」,让更多艺术、设计创意人能在这个场域汇聚出多变丰富的艺文能量,传达台中这座城市无限的创意与想像力。
酒店内共有170间精致舒适客房,用全白意象贯穿其中,藏有灯光的黑色铁件线条巧妙地将「中」这个文字描绘出来,大面窗景欣赏城市天光与美丽景观。没有多余繁复的设计,房内每项选物都是设计师依照游客量身定制,流畅地将空间氛围与各种设备功能聚合,除了表现这座城市的生活态度,更想要让每位游客自在无拘束的像在家一般展现出个人风格房。
内也精选自日月潭红茶及南投烘焙乌龙,提供游客舒放身心,充分享受中部独有的悠闲自得。

【TIPS】

1、花博会展览时间: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
2、票价:花博全票:台币$350(約人民币78元)

【返璞归真 悠然见茶园】

这一天的行程就如同章节题目一样,返璞归真,来到台湾的农村小镇,做一个山野农夫,寄情山水,品味自然。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台湾新北市小镇,我们中午预订的农家乐的主人已经在路口等着我们了。还没有到开饭的时间,我们便随着农家乐的主人一起在小镇上逛了起来。
首先来到的是一家小卖铺,新北市生产茶叶,当然这里的茶叶蛋也是一绝。小卖铺门口的茶叶蛋香味早已就吸引了我们,没想到台湾的鸡蛋是十分稀缺的,一颗茶叶蛋都卖的非常的贵。但是用这里特有的包种茶所熬煮了三天三夜的茶叶蛋却是别有一番滋味,闻起来香,吃起来更是香嫩可口。
除此之外,小店里还有各种回忆杀,各种童年时候吃过的零食,玩过的玩具在这里都能找到。价格虽然已经翻了好几番,但是味道却依然是童年时候的滋味,这是一种深存的记忆。小店的主人养了两只猫一只松鼠,每天和他们作伴守着这样的一个小店,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守和情怀啊。
走过小店,我们来到了月娥姐的茶店。亲切的月娥姐向我们介绍他们家所生产的茶叶参与的各种比赛的情况,当然也跟我们讲解了台湾冷泡茶的历史以及台湾人对于冷泡茶的热爱。
接着往前走,我们来到了小镇上的一家名叫“良心馒头铺”的馒头店,店主是一个慈祥的阿婆。这家店里用的原料就是面粉和豆浆,然后加入各种不同的调料制作成不同的口味,不掺杂一点水,所以这样实打实的制作工艺才被称为良心馒头。但是后来有人告诉我们,其实这个名字的由来并不是这样的,原先这里的馒头和零钱盒都是放在门口的,谁想要买馒头自己拿走,钱自己放在零钱盒里,要找钱也是自己动手,所以给不给钱全靠良心,因此叫做良心馒头铺。
阿婆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并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制作一个馒头的过程。还让我们亲自上手尝试,看着阿婆制作起来十分的方便,到我们自己却是各种忙中出错,也不得不佩服阿婆坚守了这么多年的手艺绝非是我们这些人一朝一夕可以学成的。
从阿婆的店里出来,也差不多将近中午了。农家乐的主人领我们来到了他们自己的家“金瓜三号”。金瓜三号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他们虽然开着农家乐,但是他们的本职工作竟然是设计师。之所以搬到农村开了这家农家乐真的是纯属乐趣。他们的内部装饰无不展露出他们极高的艺术品味,充满设计性的板报,还有女主人专门做的花房,合理的搭配让小小的空间变得很高级。
男主人拿出茶叶水和特质的面粉让我们一起动手DIY,也让我第一次知道珍珠奶茶的珍珠原来是这样做成的,在操作的时候大家有说有笑的,真的像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不一会儿女主人就已经做好了丰盛的午餐,香气四溢让人胃口大开。作为茶叶的故乡,这里的很多道菜都是与茶叶密不可分的,比如这个茶叶烧肉、这个珍珠奶茶都是用的本地产的包种茶。
吃完午饭,我们提出想去茶园看看,没想到他们真的有这样的旅游体验项目。我们来到了山上的一座茶园,真的是太美了,这里一眼望过去都是绿油油的,他们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帽子和衣服,完完全全蜕变成为山野间的一个采茶姑娘。在我们拍照的时候,茶园的主人过来与我们会面,告诉我们这段时间因为是冬天,所以没有新茶可以采了,我们来的是他们最为清闲的一段时间。所说如此,但是吃过了那么多的茶制品,我们还是对于这里的茶叶充满了好奇。
茶园的主人便带我们来到了他们的产茶车间,跟我们一步步地讲解茶叶从采摘到最后出品所经历的一个个步骤。原来当地的茶叶早就不是我们想象的,由采茶姑娘一个个采摘,因为人工的效率非常低,而且不能保证同一批次的茶叶处于同一种状态,于是现在采茶都采用机器采茶,这样既保证了速度也保证了质量。
茶园的主人还邀请我们品尝了五种茶叶,跟我们细细的讲解了茶的文化,品味了茶道。大饮特饮之后,我们才不舍地离去。
晚上我们便一下来到了台北,入住了amba中山馆。台北中山意舍酒店坐落于热闹的中山北路上,交通便捷,步行至邻近捷运中山站只需约5分钟,离台北车站仅一站之距。
中山商圈不仅是人文荟萃之地,更充满丰富巷弄美学、创意设计及多元生活风格。酒店邻近台北当代艺术馆、光点台北,是探索台北艺文风貌的最佳住处,无论体验艺术飨宴、逛街购物或品尝美食,皆可在巷弄内发掘到饶富趣味的难忘事物。
这间极富设计感的个性酒店将以喜爱文艺设计品味的年轻族群为主要客户群体,共规划90间舒适客房,1间时尚餐厅及音乐点心吧,各楼层皆备有交谊空间以及各式展现台湾当地特色的趣味装置。
房间内的空间不是很大,但是空调、带冰箱、电热水壶和咖啡机的用餐区、带淋浴、吹风机和浴袍的私人浴室、书桌和床单等其他设施一应俱全。桌上还放着台湾人小时候的一些童年记忆的零食和饮料,有兴趣的也不妨尝试一番。

【TIPS】

1、金瓜三号等附近的民宿均有茶山游览的旅游路线推荐,包括新北小镇的游览均有涉及。在去之前可以在网上与他们进行预约,到了当地的火车站便可以让民宿主人前来接站,而且他们这样的一日游并不贵,四百新台币左右就可以搞定,性价比比较高。
2、amba中山馆是一家性价比非常不错的酒店,房间不贵而且十分干净卫生,而且交通十分方便,无论是打车还是捷运都非常方便。

【别了,我的台湾,我的青春】

时光永远是那么的短暂,终于到了要跟台湾说再见的时候了。台湾,真的是一个来了就会爱上的地方,怪不得称为宝岛。这次摒弃了初入台湾的大众化景点,反倒是选择了一些小众化的旅游景点,让我体验到了原汁原味儿的台湾味道,让我来台湾追逐了一番我那些年的青春。
听说你要去台湾,是的,我来了
听说你要离开台湾,不,来过便不曾离开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回来,也许它又将成为我又一次的中转站。但是这次赴台的美好却深刻地留在了我的心底,那份青春,那份悸动。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这样的一个地方,都留着下一次和一个特殊的人来,又彼此心照不宣,相视而笑。

本游记著作权归@lemon赵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