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暑假
#行程规划
澳门回来,我想我会这样形容这个小岛城市:
它是多彩的:浪漫、童真的撞色,洋溢着海滨的干爽的夏风;
渔人码头
它是文艺的:
除了最天真烂漫的色彩,还有最悠长的生物钟。
在这里散步吧,看他们如何旁若无人地在午后3点健跑;
在这里静坐吧,看他们如何将时间打发在静谧的教堂与书页的沙沙声中。
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
它是历史的:
粤地文化与 葡萄牙 文化、海岛文化,道教文化与天主教文化交织。曾经的战争与殖民,曾经的抗争与融合,沉淀后造就了它的 平和 与悠长韵味。
大炮台
圣若瑟修院及圣堂
它是纸醉金迷的:
最豪华的酒店、最奢靡的赌场...——一个冲击着想象和认知的金钱的帝国。
澳门威尼斯人
澳门 的魅力当然绝不仅仅如此,它的礼貌、它的美食、它的现代...就如同折 射阳 光的棱镜,每一个切割面都让人着迷。

背景音乐来自我非常喜欢的一部音乐电影:begin again,
由凯拉奈特莉和绿巨人主演,
非常治愈
推荐给你们。

关于我:

中文系毕业,职业撰稿人、旅行玩家、摄影师,
热爱山川星河的一枚疯脱野女子。
各大平台@大危危Vivian
微信284157701
欢迎来戳我玩儿~
下面开始游记正文👇

众说纷纭的澳门?我一定要一探究竟!

距离作出常居 广州 这一决定已经过去了一年,这一年,我多少发挥了吃货的探索本性,一有机会就流窜于 广州 的大街小巷寻觅地道粤式舌尖文化,但颇为遗憾的是,我并没有将自己的活动范围扩散至港澳一带。

因为16年生日,我与 香港 倒还算有一面之缘,在那里度过了一个惊喜满满、童心满满的25岁生日,也充分见识到了 香港 作为国际都市,其粤地文化与 英国 文化、国际多元文化充分融合的魅力。

那么澳门 呢?

在旅行社的线路安排中, 澳门 似乎只能作为港澳游的补充日程,一天时间便匆匆来回。

在出发前,偶与朋友聊起 澳门 旅游的体验,大多也都是“嗤之以鼻”,
“ 澳门 啊,真的没什么好玩的,就一条街,半天就玩好了。”
“ 澳门 真的没什么意思,只是蛋挞倒还好吃。”
“每次去都是为了小赌怡情而已,其他真的没什么啦~”

这样的言论屡见不鲜,也的确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对 澳门 的期待。

此前有机会在 珠海 度过了一个短暂的周末,流连于情侣路的沿海沙滩,遥听见旁边的情侣窃窃私语,“看,对面就是 澳门 !”

赵先生笑着打趣,“这么近,不如我们游过去好了。”

一句话牵起了我的心思。好了,我内心那只不安分的野鼠又开始上蹿下跳了,用极度渴望的声音叫嚣着,“去 澳门 !去 澳门 !”

刚开始,我只打算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去随便体验下,毕竟 澳门 是众所周知的小~而我们也对赌没有什么兴趣,不必在赌场里安家。

但鉴于一个攻略狂魔的自我修养,在出发前,我不断不断地在马蜂窝上看攻略、看产品、看游记,渐渐地,原来那个“又小又无聊”的 澳门 像一块玻璃一般被打碎了,随之拼凑出来的,是五光十色如彩绘玻璃窗的“多彩旧葡地” 澳门 。

于是,原定的周末简单游,变成了三天两夜的深度 澳门 游。

那么,也希望我的游记、攻略以及照片,可以唤起你们内心对 澳门 的向往和新的认识。

下面,我们就开始吧~

搞清这些概念,让你的线路更顺畅

首先,我们所称的澳门 ,由一个本岛+两个离岛组成
本岛:澳门岛
离岛1:氹仔岛
离岛2:路环岛

其中,和珠海相连的是澳门岛(以下称本岛), 珠海【拱北口岸】过关后,就到了澳门本岛了。
通过跨海大桥,可以从本岛抵达氹仔岛;而氹仔又与路环直接相连。

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更直观👇
虽说是3个岛,但其实三者之间非常非常近,30分钟的时间,可以乘坐公交跳岛。最远的路环-本岛,亲测也仅需40分钟公交。

为了方便规划线路,我给三个岛都贴了印象标签:

【本岛】:世界文化遗产之岛

妈祖阁、大三巴、大炮台、议事厅前地等都在本岛。从妈祖阁-大三巴,众多的教堂、前葡国政府遗产建筑群成了一条【完美的、不走回头路的世遗观光之路】。可以说,本岛景点密集,基本可以用脚步丈量,具体线路请看Day 2 的行程规划。ps,虽然是世遗观光之路,但非常美丽文艺,适合拍照,而且除了几个大热的点之外,全程人都很少,只有少数徒步游客。
同时,这里还有地标新葡京赌场、购物的新八佰伴、热闹的新马路、仿 欧洲 的【渔人码头】组成了本岛现代的一面。
那么本岛的游客也是最多的,住在这里既方便又有点太热闹了~

【氹仔岛】:五光十色的资本世界

氹仔岛是 澳门 最繁华的岛屿,岛上集结了 威尼斯 人、 巴黎 人、新濠影汇、新濠天地等一系列壕无人性的赌场、shopping mall,以及奢华酒店。
但同时,小清新的龙环葡韵博物馆、好吃的官也街也在氹仔岛上。
我选择住在氹仔岛上,因为相对安静,公共交通也很方便。

【路环岛】:安静五彩的后花园

路环岛被称为 澳门 的后花园,距离横琴很近,事实上当你在十月初五马路上闲逛的时候,你能清晰地看到对面横琴长隆的企鹅酒店~
这里有最早的安 德鲁 蛋挞店,有五颜六色的房子,也有一起爬山骑行的本地三口之家。是非常闲适的一座小岛,我很喜欢!

我的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 - 珠海 -氹仔(酒店入住)-路环岛消磨一个下午-本岛去渔人码头看日落
day 2:完美不走回头路的世遗之旅,收获满满大片
day 3:官也街-龙环葡韵-金沙城吃五星自助- 威尼斯 人买买买-关闸出关

关于通讯、货币、插头

【通讯】:
#1 可以选择在网上买那种上网卡,大概三四十一张
#2 可以直接联系运营商开通一个短期的境外流量包。我的是移动卡,在口岸等待过关的时候,电联10086,要求帮我开一个3天的港澳流量包,然后就开好了。刚好打折,原价65,折后30.也有通话功能,2.9元/分钟。我觉得这样比买卡方便
#3 在网上租赁移动wifi

【货币】:
港币和mop( 澳门 币)是通用的,澳币便宜一点点,大概100元4-15元的差额(看当天汇率)。很多人说港币两地通用,但mop只能在 澳门 用,所以建议换港币,但是.......我觉得如果能控制好自己的预算,离境的时候不至于剩很多的话,还是兑 澳门 币好一点哦。
我1210mop刚好用了3天,完美。

【转换插头】:
澳门用的是英标插头,我没有买,因为提前知道了酒店有提供,一房可以借两个,很方便~
大家预定酒店的时候也可以翻一翻评论看有没有相关信息。大部分酒店是提供转换插头的。

关于装备

1、充电宝。我忘记带了,因为导航随时开着,所以耗电很快。由于插座不同,也无法在星巴克充电.....所以你们一定要记得带满格充电宝!!
2、相机:富士微单XT20+备用电池;
3、3套美美的衣服,一天一套,提前根据改日行程的风格和色彩,搭配好;
4、一双好看好走百搭的鞋子。这次穿的是puma的板鞋,还可以,但每天2万步还是会累。所以大家还是放弃小单鞋、高跟鞋、凉鞋、拖鞋之类的吧,会让你想放弃行程的........
5、草帽:遮阳+拗造型。本次草帽购于HM,强烈推荐

关于过关

从 广州 南出发,买广珠城轨或者高铁都是买到一个站👉 珠海 站。
下车就有路牌指示 【拱北口岸】,顺着走,大约需要步行100米
到达拱北口岸,进入出境大厅,插入港澳通行证电子过关即可。

现在已经取消了L签和G签的区别,也就是没有个人签和团签的区别了。虽然可能你的通行证上还写着是【G签】,但跟L签一样,直接过关就可,不需要找人送关,也不需要买团表。 亲测G签可以直接过

我是端午小长假出行,大约上午9点抵达口岸,已经非常多人,但没想到电子过关速度如此之快,整体过关时间大约为15分钟左右。

出来后,我们所在的位子就叫做【关闸】。你可以理解为 珠海 的【拱北口岸】就是 澳门 的【关闸】,一个地方两个说法。所以看到赌场的大巴写着【往返关闸】,就是指往返拱北口岸。

出了大厅,会看到左手边有一个超级大的停车场,停着各色赌场的大巴车,都是【免费的】,~不必多说,我相信每个想去 澳门 的都会get这一信息和技能。

乘坐发财车不需要任何凭证,直接排队上车就行。

D1 路环岛 - 一眼多彩的梦之后花园

今天的行程:
#1 【 广州 南】 乘坐高铁至 【 珠海 站】
#2 【 珠海 站】-【拱北口岸】通关
#3 【关闸】-【氹仔岛】,入住盛世酒店
#4 【氹仔】-【路环】
#5 【路环】-【本岛渔人码头】
#6 【渔人码头】-【 威尼斯 人】,初体验葡国菜

路环的主要拍照景点(黑沙滩不在此次行程之中):安德鲁花园咖啡、彩色房子、圣方济各教堂、柠檬黄图书馆、十月初五马路、红色居委会房子
以上都集中在沿海的一条的马路上,这也是路环的“市区”了。

如何到达:百度地图搜索“安德鲁花园咖啡”,或是“圣方济各教堂”。会出现很多条公交线路,选择在#路环市区#站,或#居民大会堂#站(这两站之间距离100米左右)下车。 澳门的公交6mop/人,港币也收。

【 澳门 的公交下车需要按铃】,你不按铃,然后站口恰巧又没人等车,那么司机不停就走了.......

下了公交,第一印象就奠定了路环文艺人少的基调。公交站台的对面是一座浪漫蓝的咖啡厅,临窗的卡座零零散散地坐着一些客人,一边喝冰咖啡一边闲聊。

右手边,一片三岔坡地,浓密的树荫下偶见车辆不见行人
路环岛
左手边,是一条小小的巷子,不到五十米长的距离,一下子跳跃出绿的、橙的、蓝的的房子。在知了声中,三两的本地渔民慢悠悠地从巷子深处踱出来。
这条巷子其实是通往路环岛码头的,往前走一走会看到一幢蓝色的咖啡馆,那就是 大名 鼎鼎的安 德鲁 花园咖啡了,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安 德鲁 蛋挞。它所在的巷子就叫做玫瑰巷。

拍照的地方位于安 德鲁 花园的后门,是非常粉的蓝色。信箱是明黄色的。

天呐,他们葡澳人为什么对色彩有这么出色的直觉!
路环岛
从这个巷子口出来,就会到海边了。
这条沿海马路就是很有名的#十月初五马路#,一边拍一边走,惊喜满满。

首先撞入的一连排的五色房子,粉蓝色、红橙色、肉粉色、柠檬黄、蒂芙尼蓝.......相信我,任何一个女性生物看到这样的房子,都不可能止住内心想要飞过去拍照的渴望!
有人说这样的景色很像 意大利 的 五渔村 👇
主教山小堂
这里献上拍照技巧:不用可劲儿地拍特写,拍拍远景,做点有意思的大幅度动作,也可以很有大片感。
拍人像的时候,最好尝试下站在两种颜色撞色的地带拍,会有意想不到的浪漫感。如果只拍纯色背景的话,和证件照有什么区别呢?
路环岛
从五彩房子往前走,恍然大悟 ,原来这里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圣方济各教堂了。而那些墙体被刷成五颜六色房子的,是沿着教堂两侧修建的裙楼,里面聚集着各色小吃摊。我们抵达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没什么客人,摊子也都歇了,只有本地阿伯躺在石阶上乘凉。

现在回过头总结一路的见闻,感觉自己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秘密: 澳门 大部分的教堂都是黄色的!有的是这样的柠檬黄,有的是嫩嫩的鹅黄,只有极少数的教堂外立面是其他颜色的。

教堂前地是用碎石子铺就的波浪纹。这种纹饰非常常见,只要是 澳门 的前地广场,都有可能是这种海浪纹(议事厅前地广场也是这样的纹路)。也许对海的热爱已经深深地镌刻进了 澳门 人的审美和血液中。
路环岛
正门总有人来人往,不如去旁边小清新的蓝色侧门,坐在台阶上摆pose,拍到自己满意为止。
圣方济各教堂
从圣方济各教堂出来,沿着马路继续往前走一小段路,一个柠檬黄的图书馆跳入了眼帘。这次是柠檬黄与墨绿色的撞色。
造型非常简单,但6根欧式立柱增添了对称的古典美感。
我想,#对称#对于 澳门 的建筑来说,是和#撞色#一样重要的创作理念。
路环岛

图书馆的对面就是小小的海湾。临窗有一个老爷爷在看书。我只是在外面的长椅上拍了拍照,没敢进去打扰真正在学习的人。
在对称的建筑前拍照,当然构图也要堆对称。
横平竖直的构图,是对对称建筑的基本尊重。
路环岛
说到这,我想起了韦斯·安德森。他的电影画面以强烈的对称构图为个人风格特征,被称为#对称狂魔#。
同时,他也很喜欢奶油色的低饱和多彩布景,配色更是一绝。想来他应该会很喜欢 澳门 !这里推荐他的电影【 布达佩斯 大饭店】,动画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部是个人最爱),最近也有新作【犬之岛】。

这样的照片中,个人在画面中的比例可以不需要那么大,人成为画面的一部分,会更容易营造出氛围。
喜欢路环,因为路环是那样的静谧、多彩。在海风的徐徐吹拂下,闲逛着的我们既感不到夏日的炎热,也没有任何赶路打卡的焦躁。

在沿海的短短的一条马路上,总是会碰到一个三口之家,爸爸妈妈待着小小的孩子一起骑自行车玩耍。也可以看到年轻人赤膊着精壮的上身跑得大汗淋漓。 澳门 的节奏真的慢,慢到11点、12点也总能看到人“晨跑”。他们好像不在乎大太阳,也不在乎时间是否合适,随时都可以街跑起来。

继续前行,我们就看到了#十月初五马路#

澳门 的路牌也太小清新了!白色的石灰水泥,里面嵌着白底蓝纹的瓷砖,用繁体字和葡文写着路名,是不是很古典呢?
因为昨晚只睡了2个小时,所以今天的双眼皮也离家出走了......人像特写果然惨不忍睹。但我的状态仍旧是元气满满的!就连睡了6个小时的赵先生也对我无比佩服,他感觉我是个永动机
路环岛
赵先生一定要拍这个构图,emmmmmm害得我来来回回走了十多趟才抓拍到位
继续往前~

其实这边的路线真的很简单啦,一直朝前走走走就行了。而且前面总有好玩好看的在吸引着你!
路环岛
根据路牌指示,往前走就是谭公庙。
澳门 的庙都小而精致,占地面积不大,但一眼能看出精心打理的痕迹。大多为豆沙红色,绿荫浓密。

谭公庙就在这条沿海马路的尽头,这里有一个三岔路,一个方向是去往谭公庙然后折返,一个是上坡,还有一个是从背后的巷子里平行调头回去。

我的背后就是上坡的马路。我们在这边好玩儿拍拍拍了好久,后来发现绿荫里面是公墓......往上走,可以听到海浪涛涛,是一片 临海 的高地,但是....还是公墓。
有三个小伙子在这个岔路口坐着,玩着无人机。
一直在骑自行车的小家庭从后面赶上来,朝着这个上坡骑去。他们的儿子小小只的,带着头盔可爱爆了。
下午3点左右了,还有人在跑步,裸着上身,大汗淋漓。
我们回头,和刚才的沿海马路有一条平行的小巷子,可以沿着这条路返回到公交站。

仍然是惊喜满满的一条路,而且更有居民区的味道了。穿过一片古旧的操场,就遇到了一栋红房子。
拍照的时候花坛边坐了两个婆婆在聊天,对我的举动他们是见怪不怪了......完全不care
走到后门,上台阶的地方有个小小的插销门,可以打开。这栋楼房写着居委会类似的字眼,像是小区的办公活动场所。但是后门看又有民居的痕迹。我们没敢多做打扰,匆匆拍了一两张就溜走了。
回到了公交站旁那条小巷子里,我和赵先生都快精疲力尽了。虽然有海风,一点不觉得炎热,但好渴.....而这一路上根本没有看到任何超市和便利店,都要崩溃了!看到安 德鲁 咖啡店,赶紧进去点了冰奶茶和柠乐,以及蛋挞。因为我们都不是很饿,所以就只点了一个尝了尝味道,好浓郁的味道!真的很好吃,但吃多了会腻啦。

跟肯德基的比起来,更香甜,奶味更重。听说肯德基的蛋挞配方是安 德鲁 的前妻期玛嘉烈卖给它的。解开了我多年来的疑惑,为什么只有肯德基有蛋挞而麦当劳却没有.......

稍作休息后,我们决定去码头和后山溜溜。
码头很简易,很小,但不妨碍它明亮的色彩,给渔民以明媚的安全感
后山过去有几家造船厂和很乡土气息的咖啡店。咖啡店里人爆多,但整条上山下山的路却又人迹罕至,只有犬吠之声。可能大家都在睡午觉吧?

真的好爱路环。这条路上的船厂和民居也都是五彩的,门前种植着精心打理过各种果树,酸枣?莲雾?还有什么呢?小小的红色的果花开着,狗在树下伸着舌头吐息。
老粤区比我们在 广州 接触的更为“迷信”,很多家门口的墙根下,会摆放着小小的供台,供奉着土地公婆,上着香。

anyway,差不多4点的样子,我们去搭乘公交前往渔人码头。

D1 渔人码头——去澳门的罗马看一场落日吧

从路环岛前往渔人码头,一样直接百度导航即可,线路非常准确。

特别强调: 澳门 的公交线路是环线的,一定要在地图要求的那个站上车,上车前仔细核对线路方向。
我之前差点耍小聪明坐错:地图让我在A站的25路上车,但我发现几步之遥的B站也有25路,那我在这里等不就好了吗?好在生性多疑的我去站台研究了下线路,发现原来是反方向。

路环-渔人码头,中间需换乘,整体时间差不多45分钟。

其实渔人码头就在【金沙赌场】的对面,金沙赌场跟 威尼斯 人、 巴黎 人都是一个集团的,所以有往返的大巴。大家从本岛或者氹仔前往渔人码头的话,可以看看能不能搭乘金沙的巴士,最省钱不过了。

渔人码头是一个街区型的购物中心,整体做成了古 罗马 的风格。但可以看得出来,购物这块做得不太好,倒是成为街拍圣地了。

一进入街区,浓浓的罗马风铺面而来,落日的余晖给仿旧的街道增添了历史感

渔人码头依海而建。迎着徐徐的海风,我们向里探索。
可以看出每个到这里来的女孩子都太兴奋了!不是拉着同伴拍拍拍,就是开着美颜自拍自拍自拍~

我当然也是不例外的!
古 罗马 风建筑的对面,是一片白色的欧式建筑,很有 希腊 风情

这边真的很适合街拍,可以用一些#心不在焉#式的抓拍型镜头,营造街拍的感觉而不是游客的感觉。
当进入后再回头看,光影的交错让这立柱门廊更有雄伟之感了
很喜欢门廊,所以缠着赵先生给我拍,强调一定要有纵深感。但是......算了他尽力了!
继续深入,里面别有洞天。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黄鸭👇
其实有一大群小黄鸭,不止这两只萌萌的门神,但是那群小黄鸭没有拍好,就不放上来啦~
里面是街区式的商业区,零零散散布满着服装店、咖啡店。广场上正做着世界杯的主题活动。
色彩上依然沿用了 地中海 式的明亮和温柔并存。
一座粉色的小房子,似乎是珠宝店,当然不能放过!
依然是对称的构图
旁边有个岔路口,出去了就到海边了,对面是跨海大桥,在海面上连绵成一条优美的弧线
就是这座桥连接着本岛和氹仔👇
澳门 的天气和空气真的都很好,这三天每天都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

1.2.3~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忽然暴风雨~~~~~~~(唱出来了
暴走了一天,实在吃不消了,加 上里 面在做活动好吵,我和赵先生都是喜静的人,所以决定去金沙城坐大巴去 威尼斯 人吃饭+购物

走到外围时,正是夕阳最美
古 罗马 斗兽场的废墟,远处夕阳下策马扬立的帝王
此情此景,是不是也生出了些“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慨呢?

D1 威尼斯人——壕的世界初体验

从渔人码头去 威尼斯 人,我选择在金沙坐免费的巴士。上车仍然不需要凭证,30分钟一班,抵达 威尼斯 人大约需要15分钟。

威尼斯 人名不虚传,人气超旺,应该是 澳门 游客最多的景点/购物中心/赌场了。
有一个超级大的大巴停车场,往返于关闸等的大巴穿梭不息。第三天我们要离开时,本打算坐他家的大巴去关闸的,但是队伍真的排出了一条游龙的气势

大巴停车场所对应的门不是酒店,而是大运河购物中心。
一进去就有一家化妆品免税店,牌子很齐全,满1288可以打88折。我在这边买了一个纪梵希四宫格散粉、nars高潮腮红、阿玛尼402唇釉、资生堂新出的气垫BB,一共人民币1000零几,很划算了。他家阿玛尼色号也很全,有到处断货的405.

再深入就是赌场,面积超大,超豪华,但是不能拍照......外缘坐落着劳力士的专柜。专柜之上有一个中转扶梯平台,气势恢宏
没记错的话应该有8部扶梯,金碧辉煌,川流不息,好像看到钱在哗哗的流淌。想起了海贼王剧场版,黄金城》,真的让人由衷感慨:金钱帝国
我和赵先生对赌场都不太有兴趣(其实是因为看不懂......),直奔购物中心而去。除了大运河购物中心外,还有瑰丽堂、xxx、xxx(名字实在记不住了!),都是购物的。
大运河购物中心的景色多变,可以称的上是一步一景,移步易景,看得我们两人目瞪口呆
赵先生说要给我和拉贡多拍合影,结果我沦为了人形背景牌
我们本意是要在 威尼斯 里吃饭的,还想美滋滋的定个自助餐。等饿了的时候打开马蜂窝,才发现需要提前1天预定,而且这几家都太火了,明天的都已经定完,更别说今晚了。

想想也是够累的,脚都已经抬不起来了,真的逛不动......那么就回酒店旁边,继续吃中午的喜莲咖啡吧。
再一次被赵先生的路痴属性坑了。拿着地图导航都找不到公交车站(其实很好找的,怪我也懒)我们从 巴黎 人走到新濠影汇,都没坐上车。想想走回去也就1公里,干脆走回去吧!

感谢这个虽然累人但是勇敢的决定,让我们看到了 威尼斯 人和上弦月共存的美丽夜景
如此沉静的夜景,很难让人联想到里面的一掷千金、夜夜笙歌。
虽然不是春天了,但仍想冠以这样一个标题:春风沉醉的晚上
度假村的外围是一个湖泊,白天看水很清,夜晚的倒影也如此澄澈。赌博大抵如此,镜中花,水中月,幻乐一场。
步行抵达酒店附近,打算吃喜莲咖啡。
这一家餐厅在马蜂窝上也有很多人推荐,其实是一家很本地的咖啡餐厅,东西真的很好吃,分量满满,让人食指大动。价格也很便宜,一份意面大约是40-50mop左右。
看得出来这是本地人喜欢光顾的地方,进去后听到的都是粤语,但游客也渐渐多了。我们中午过去的时候还等了会儿队。

话说回来,晚上9点左右我们抵达,却被告知他们已经打样了.....

旁边正好有一家餐厅,叫做 阿曼 诺葡国餐,这么巧,那么就是它了!
进去餐厅,小小的大厅摆着6桌桌椅,有两桌本地人,一桌 葡萄牙 人在就餐,电视上刚好在直播 葡萄牙 的比赛,时而有喝彩声,气氛很棒。

但是葡国菜真的很贵。waiter给我们推荐海鲜烩饭。
对,我知道葡国菜的分量都挺不错,但一份海鲜烩饭286mop我真的下不去手啊!
最后点了墨汁炒饭,和一个牛肉拼盘。饭一般,牛肉拼盘超级好吃!两人餐刚好够,加两只啤酒,买单时是320mop.... 哼,真的还不如去吃五星自助!!!!!

最后给大家推荐下我预定的酒店:氹仔岛的【盛世酒店】,属于英皇集团旗下,性价比很高。端午入住700/晚,条件相当于国内3-4星这样。位置很好,门口50米之内有3个公交车站,去到 澳门 任何地方都基本有直达公交。

办理入住需要提供500mop押金,也可以刷预授。

D2 世遗澳门 葡韵澳门——本岛一日游

本日行程:之前再三提过的👉重磅推荐!👉完美的不走回头路的世遗一条线。
只有这样的行程,你才能体会到 澳门 的魅力,才会真切地爱上这个小岛!

具体如下:
酒店出发,公交至👉【妈阁庙】(附近港务局大楼、亚婆井前地郑家大屋
然后步行:
至👉【主教山小堂】(附近粉红高端别墅区)
至👉【圣老楞佐教堂】
至👉【圣若瑟修院】
至👉【岗地剧院、圣奥斯定堂、何东图书馆】
至👉【议事亭前地】(民政总署-仁慈堂-邮政大楼-玫瑰圣母堂)
至👉【大三巴】(恋爱巷
至👉【大炮台】
至👉【疯堂斜巷】
至👉【东望洋 灯塔 】

我们磨蹭至中午11点左右出发,抵达妈祖阁时,是11点半左右。从氹仔乘坐公交前往,直达,全程25分钟,下车即是一栋绿色的大楼,原来那就是港务局大楼。紧接着拐弯后就是妈祖阁了。

妈祖阁是一栋豆沙红的小庙,就在码头附近。可以看出香火旺盛,庙前的石阶上坐满了游客和香客。我和赵先生都非常怕这种人多的景象,因此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拜了拜。亚婆井前地和郑家大屋也在附近,我们没有过去,直往主教山小堂。

从妈祖阁至主教山小堂,步行前往大约1公里左右,可以开导航。我用的是百度地图,路线正确。其实路上也会有路牌指引,根据路牌也可抵达。

D2 - 主教山小堂及粉色别墅群

离开妈祖阁20米,人就骤然少了,仿佛路上有一道结界,把人群都阻隔在了外面。这一片是宁静的住宅区,而且应当是高档别墅区吧,家家车库宽敞,随便一看都是名车豪车。路上只有我、赵先生,和一位背包客同行。我猜他也是前往主教山,果不其然。

经过一段长长的山坡后,终于抵达山口,眼前豁然开朗。这真是最好的眺望 澳门 塔之地了!
澳门 塔跟 广州 塔比起来,还是.....比较一般的,所以近看不如远眺,就让它称为城市画面的一景吧!
跟之后参观的澳门其他教堂比起来,主教山的教堂更为现代,外立面保留了建筑材料的石灰色,内堂的装饰也比较简单。
我们去的那天一对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
内堂装饰比较简单,与后续的教堂比起来,几乎可以称得上简朴了。非常干净,地板感觉可以反光当镜子。
较矮的那一层是祷告时用以跪拜的。我们刚开始不懂,脚踩在了上面,后来还是赵先生先反应过来了,赶紧忏悔

教堂外树立着一尊圣母石像,碑刻为葡文,所以并不知道细节。只是单纯觉得圣母石像与远方的 澳门 塔在一个画面中,有某种呼应。
从主教山小堂沿原路下山,可以看到一大片连绵的粉红色建筑。他们有的是高档别墅,有的是政府单位,少女心十足。

茂盛的松林与镶白粉墙形成清新的对比,很难不想拍照。何况这是一条如此幽静的路,再做作的pose也不会害羞
到了下图这个路口,注意不要上坡,该右转下坡了
转过弯后,是这条长长的下坡,名字叫衣湾斜巷,太美丽的名字。
少女心的地方当然要拍少女的画面
这条巷子走到底,便是海边了,斜对面就是 澳门 塔。此时向左转,路边有几家葡国餐厅。我们选择坐下来,点个软饮,稍事休息。
桌面摆放着一升一瓶的葡国牌子矿泉水水,太渴了,这一路仍然没有便利店或超市,我们也不管价格,拧开就喝,最后抱着带着走。结账时觉得好划算,11mop一瓶,真的很便宜啊!

D2 -圣老楞佐堂

继续向前,开着导航走就对了。路上会经过金玉满堂,也是网红店了,刚好饭点(1点多的样子),好多人排队。我们不饿,就直奔圣老楞佐咯

那 天门 口刚好有信徒做志愿者,给游客讲解圣老楞佐的故事,以及这座圣老楞佐堂的历史。阿姨很谦虚,一直说自己普通话不好,但其实很标准,词汇也很丰富。再次感慨为啥别人学语言感觉都好简单......
圣老楞佐原本是 罗马 帝国时期一名掌管教会教务和资产的“会计”。彼时 罗马 皇帝厌教,迫害教徒,阻挠教派发展,于是叫来圣老楞佐,要求他上交教会资产。圣老楞佐说,给我三天时间盘点。在这三天时间内,他把教会的所有资产都变卖后分发给了穷人。三天后,他带着一大帮乞丐、麻风病人、穷人等下等民众涌入皇宫。皇帝大惊失色,问,我的财产呢?!圣老楞佐坦然介绍道,陛下,这就是我们教会的资产,我已经把他们都带来了。

皇帝很生气,下令处死圣老楞佐。他被迫坐在一张满是铁刺的椅子上,椅子下方是熊熊燃烧的火盆。圣老楞佐甚至和行刑的侍卫说,我左边快烤糊了,快烤右边。因内心充满着信仰所带来的富足 和平 静,他脸上没有任何痛苦之色,坚信彼岸就是天堂。

圣老楞佐堂外墙是淡淡的鹅黄色,进入大厅,叹为观止,可以说是非常有特色了。配色之清新,细节之丰富,雕刻之细致,可以称得上富丽堂皇。
顶部是天蓝色的吊顶,下垂多盏水晶吊灯
虽然人来人往,但洁净依旧。地板锃亮。教徒进出,脚步轻轻,人语亦轻轻,空气中只有风扇的声音在流淌
主供奉的便是圣老楞佐的塑像。穹顶之处,是耶稣受难像
除了圣老楞佐堂,紧接着前往不远处的圣若瑟修道院。这一片其实距离议事厅前地就非常近了,不是亲自用脚步丈量,你根本体会不到,原来 澳门 真的这么 .......紧凑

D2 - 圣若瑟修道院及圣堂

仍然是鹅黄色作为底色,规模上比圣老楞佐还要宏伟一点。但因为游客非常非常少,整个院子一进去,就觉得和外面的市井世界格格不入,因此用恢弘来形容它并不相称。

走到圣若瑟修道院时,我和赵先生说,大家来 澳门 只知大三巴,真的太可惜太可惜了啊。

这几座教堂的大厅,一座比一座辉煌,在装饰工艺上,也一座赛着一座的繁复
这三根柱子很吸引我们,应该是用整树雕刻而成
雕花玻璃中透出澄黄的光,拍一组特写吧
这个窗户总让我想起小时候住过的老房子,也是这样规则的花纹,铺排成一整面玻璃,摸上去会有凹凸的触感
圣若瑟的大门也是不同,红色的老木,巨大的纹饰,厚重而古朴。
雕刻的纹饰很特别,倒怎么有种玛雅文明的感觉
很喜欢下面这张抓拍,表情蜜汁呆滞,但我就是很喜欢。可能是光影的交错太有感觉了吧
在圣若瑟教堂的旁边,是修道院。修道院里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陈列着圣若瑟历史上的文物
赵先生说,从这个角度看教堂,就好像是伊甸园。那里春光明媚
话说回来,我觉得我已经get了#面无表情拍照法#

D2 - 岗顶前地

岗顶前地包括了岗顶剧院、圣奥斯定堂、何东图书馆
依然步行前往,大约就是几十米的距离吧

走到后发现,他们其实就在圣若瑟修道院的后门.......

首先抵达的是岗顶剧院,一栋薄荷绿的房子仍然正在使用的老剧院
规模不甚大,二楼可以参观剧场内部,但当时正好有个小提琴家在做晚上表演前的彩排,并不想用闪光灯打扰,因此马上安静离开了
下楼梯时赵先生又get到了别样的光影协奏
在岗顶剧院的左侧,便是圣奥斯定堂。但当天教堂并未对外开放
本次拍照之旅get到了“如何以尴尬的表情完成一副画面”
其实主要是,不要看镜头!
但是我这无处安放的嘴啊,总是会做出尴尬满满的神情....
又是熟悉的波浪纹饰
从这条巷子下去,就抵达议事厅前地了
好喜欢这里安静又市井的黄昏氛围,假装一个行色匆匆的过客吧!
在圣奥斯定堂的右前方、岗顶剧院的后方,就是何东图书馆了
进门的小院子摆着几张休闲桌椅,几桌人在小小声地聊天。院子里种植的高大果树原来是莲雾,地面上落满了从树枝跌落的果物残骸
穿过前楼,来到中庭,结构非常漂亮,一面是明黄,一面是纯白,玻璃的透明廊桥形成了天然的画面割裂。
图书馆最让人开心的是有露天的学习场地,因为有电扇的缘故并不觉得闷热,周围还有几个小型的喷泉。看到了好几个歪果仁在这边学习做paper,对游客的到来也不以为意
沿着这条室外台阶走到尽头,是一间试听教室。空调好足,赶紧溜进去凉快一下~
在莲雾树下坐着休息会儿。
这里的鸟鸣、风声,院内的静谧和一墙之隔外,市井的吵闹,形成了魔术般的魅力
莲雾的果子熟透了,跌落在花坛中,散发出烂烂的香甜
回头想想,真的很喜欢岗顶前地这一片了,有一种俗世之中的宁静,这里的烟火气是带着让人心安的仙气的。
你不会想到,沿着巷子慢悠悠地走下去,仅仅是一巷之隔,这样安静的场面就被完全打破,随之而来的,是绝对热闹的议事厅前地。

D2 -议事厅前地

走到巷子尽头,跃入眼前的是这栋非常有代表性的欧式大楼。因为恰好是端午节,门口在举办非常有粤文化代表性的舞狮表演。
下午5点半左右,太阳仍然高高悬着。乍一从安静的岗顶前地到达如此热闹的议事厅前地,我和赵先生都傻了。我们好像轰然被抛入了另一个陌生的世界,赵先生甚至自言自语:哪里突然冒出来这么多的人.....

议事厅前地是一片宽阔的色彩天地,冥冥中似乎有一双能工巧匠的手,和一双敏锐严苛的艺术家的眼睛。他时而仔细凿刻着每一根 罗马 柱的细节,时而用充满浪漫的审美,为每一面墙、每一扇窗户都刷上最大胆,却又最适宜的颜色。
我想除了人山人海的嘈杂状态会略微影响人们对它的喜爱外,其他应该没有什么好挑剔了。哪个少女不想流连在这样充满浓墨重彩的、充满 南欧 风情的街道上呢?最好再穿上具有法式风情的碎花V领连衣裙,或是赫本式的伞裙,做一个虽然浮夸,但也不失old fashion的pose。
穿过林立热闹的街铺,在前方迎接我们的是大名鼎鼎的玫瑰堂
在闹市之中,玫瑰堂以其造型和颜色与周围和谐地融为一体,却又好像自有气质。游客的纷扰似乎没有影响到它的沉静。
原本对教堂没什么兴趣的我,经过今天的教堂之旅,彻底爱上了这一西方建筑形态。迫不及待地进去内庭,又是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内饰风格
玫瑰堂距离大三巴和大炮台都非常近了,但中饭吃得很早的我们,已然被饥饿感打败。刚好葡国菜-番茄屋就在附近,于是步行前往。

事实上,番茄屋就在哪吒庙后面,所以如果导航找不到的话,不妨换成导航到哪吒庙吧。
点了 阿里 巴巴鸡扒、杂果宾汁、红酒杂果气泡饮料、土豆丝炒马 介休 、猪劲肉,两人恰好吃得饱饱的又没浪费。合计298mop,是不是比 阿曼 诺便宜多了?饮料和鸡扒都很好吃,马 介休 和猪劲肉略显一般。不过,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番茄屋的确担的起目前在游客当中的名气

D2 -大炮台

从番茄屋出来,我们导航前往大三巴,但过程中先经过了大炮台

要抵达大炮台的平台之上,需要小小地爬一段台阶。已是黄昏了,突然地就起了风,整个大炮台公园都非常地凉爽,不少附近居民区的居民来这边乘凉、溜小孩、遛狗。

都说大炮台是远眺新葡京最好的观景台
从进入 澳门 开始,我们每天都能看见新葡京这令人惊异的造型,却始终未曾进入过。

新葡京的造型、颜色,都让他与周围世界格格不入,何况 澳门 的居民区又是著名的老旧,使得这对比更加强烈。一开始见到新葡京,我就问赵先生,你看这像不像是一个天外来客,巨大而突兀?

其庞大和令人惊诧的造型,带着浓烈的殖民色彩,让人望而生畏。它谈不上美,也谈不上丑,只是这样惊人地将自己与周围的世俗世界割裂开来,仿佛在对每一个对它惊诧的肉体凡胎说,“欢迎来到金钱的世界”
从充满历史感的炮洞中,用镜头窥探新葡京,仿佛在窥探一个冰冷的异世界。
城墙、绿植,与新葡京。我很喜欢这个构图角度
在大炮台公园里,有一座澳门博物馆,因为之前听说博物馆里大多是模型陈列,所以并没有进去的打算
博物馆前的水池边,又找到一个拍摄新葡京的角度。绿植与古旧的城墙,匆匆经过的异国旅人,莫名地有种#love and peace#的宣扬和平感
绕着城墙遗址走一圈,不乏景观别致的观景台。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可以居高临下,对大三巴一探究竟
大炮台下山,即是大三巴了。正式黄昏,庆幸自己时间把握得如此之巧

D2 - 大三巴牌坊

从大炮台前往大三巴,一路下坡,得见最美夕阳
夕阳斜照,给大三巴这座历史文物古迹,写下了最好的注脚
很喜欢大三巴牌坊的青铜雕塑,风吹日晒后仍保留了丰富的细节,却又添染了更多故事感
每一个雕塑、每一笔雕刻都自有其宗教来源,但我们没有请导游,所以也只能作为一个合格的观光客,不停惊叹
也许是临近黄昏的缘故,风也温柔,人亦温柔了。游客们不再烦躁,选择三三两两地坐在门口长长的石阶上,吹吹暖风,谈谈闲心
在来大三巴之前,赵先生无数次和我表达意愿,“看一眼就走!”没办法,他真的太讨厌人群了   但或许是处于美术生对美的珍惜和赞叹吧,他反倒不想走了。而且厌恶拍照的他,主动要求在这边合影。
有的景点就是这样的,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地标,并镌刻成隽永的影像,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印象中,大三巴就是如此。提起 澳门 ,“啊,”人们会想到曾经带来美的那个午后,那座残留的牌坊,那天傍晚风的温度,和那天夕阳斜照的角度
纵使游人如织,喧嚣不绝,你也可能不愿意离去。一步三回头地,想要更深地领略这层美。
也许是处于天然地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习惯,也可能单纯地是忘了,我没有触碰大三巴的一砖一石。现在想来有点遗憾。那么就把机会和愿望留给下次吧,下次去 澳门 ,我会想特意去触碰它的历史之石。

离别大三巴,我们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疯堂斜巷。原本最后一站应该是东望洋,但是天色已晚,时间实在不够了。

D2 - 疯堂斜巷

疯堂斜巷在距离大炮台大约1公里处。我们游览完大三巴后,从炮兵马路前往疯堂斜巷。

这一路倒并不无聊,虽然日暮渐渐下沉,但沿途的葡国风情老建筑,妆点着星星点点的暖色灯光,让人在一天的暴走之后感到安心。

途中会经过婆仔屋葡国餐厅、望德圣母堂、还有售卖 葡萄牙 小杂货的葡国天地百货,索性一路逛着。继续往前,遇上一条名叫和隆街的石子路,沿途静谧。前方有个小花园,几声低语的市井之声夹着干爽的晚风送到耳旁。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像是发现了兔子洞的爱丽丝。

疯堂斜巷的名字得益于那座著名的黄红绿相间的建筑,原为收养、安置麻风病人的地方。澳门的路名非常简单粗暴,但当中也蕴含着别样的美感,单说“斜巷”二字,便有无穷的韵味在里面。坡道、夕阳、静谧小路....该有的想象都被这两个字勾勒出来了。

巷子入口,是一个文创园,沿墙壁张贴着最近艺术活动的招募海报
港澳的海报设计与大陆大有不同,形式更大胆,素材更活泼,简洁、抽象与幻想并存
在巷子的尽头,已隐约可以看到那栋色彩的建筑。或许是为了突出它的与众不同,疯堂斜巷的其他建筑多为白色配赤红窗格,挨栋窗棂上镶着黑色铁艺路灯,一派欧洲小镇风格
说来起来,缘何疯堂斜巷及中间的岔路小巷都是如此安静,整条巷子鲜见行人,也无游客,但只要走到那栋色彩建筑前,今天白天从岗地前地到议事厅的景象又重演了,静谧的小路被轰然的车水马龙所取代,你不知道为什么十字交叉的两条路,一条如此繁忙,一条却又如此得闲
我从疯堂斜巷跑进这条不知名的岔路,又从尽头疯跑回来。赵先生帮我抓拍,有点虚焦,但仍然喜欢
终于抵达这座建筑。相近色+对比色的搭配,可以说是非常大胆了。走到正面才会知道,这栋建筑已称为了临街的商铺,咖啡棋牌成衣手信,不一而足
与行人擦肩而过的平凡瞬间,因为如此的背景而变得值得记录。就连#禁停#的标志也有都市的车水马龙气息
背面行人甚少,真是适合大拍特怕之地。依然延续了对称的构图
这次旅行,最感谢的就是这顶草帽,购于HM,为我创造了非常多美丽的侧影画面
今天的行程至疯堂斜巷就告一段落了,东望洋 灯塔 只能留作下次。晚上本打算去 澳门 塔看夜景,但我们都心仪另一选项:回酒店舒服躺着看世界杯

那么就此打道回府吧。恰好疯堂斜巷这边有直达酒店的公交,从这里返回氹仔盛世酒店,大约需要30分钟

D3 - 官也街-龙环葡韵,邂逅薄荷凉夏

今天的收尾行程相对轻松
#1 官也街
#2 龙环葡韵
#3 金沙中心-康莱德酒店吃奥旋自助午餐
#4 威尼斯 人shopping
#5 返回关闸、过关、返回 广州

因为行程都在氹仔岛,所以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在了酒店,返程时回酒店取,然后坐公交前往关闸。
早上9点20,我们就出发了,步行至官也街大约1公里左右,路程总在居民区的小巷里穿行,因此并不觉得劳累,反倒乐在其中。
澳门 的生活节奏真慢,9点半了,大部分的店铺都还关着,小区里一片懒洋洋没睡醒的样子,只有少数晨练的老人一边健走一边抻筋。

官也街是一条长约50米的小巷子,但却被称为必到的手信一条街,是因为这短短的50米内,林立着各色手信店铺,议事厅前地有的店,这边也基本齐聚了,还有许多网红食店, 比如 诚昌水蟹粥、恒友鱼蛋、莫义记雪糕等等

巷子口就是星巴克、莫义记和长洲糯米糍。我尝试了莫义记的木糠不丁和长洲记的芒果糯米糍,分别是30mop和17mop
莫义记的木糠布丁一般,和后来在自助餐吃的没什么两样。芒果糯米糍,外层手打糯米糍冰镇后口感十足,Q弹不粘牙,里面芒果馅料是大块新鲜芒果,很过瘾。
但赵先生说,这椭圆形的肉肉的造型,看着很像只小老鼠,导致口感也很像小老鼠 艺术家的思维我不是很懂
恒友鱼蛋和诚昌饭店都还没开门,一个是10:20,一个是12点......好吧,留着肚子去吃奥旋自助。

澳门 的店铺大部分10点前都不会开张,很任性了。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0点左右,官也街就已经是游人如织,钜记饼店和咀香园的导购阿姨一直在招揽顾客,由于食肆都还关着,游客们就在手信店里打发时间。我试吃了钜记的一些出品,包括大受好评的猪肉柳,但......最终什么也没买,因为觉得并没有特别打动我的味蕾
此处就是官也街的另一个出入口了,被涂刷成卡通的画风,总让人觉得里面是卖手办的~
从官也街至龙环葡韵,步行前往约10分钟。中间有路牌指引,是从星巴克的那个巷子口出发哦。会先经过兵房斜巷,接着是幼儿园。我们慢悠悠地闲逛着,享受着上午的宁静。太阳已经高升了,但 澳门 人似乎还在集体睡回笼觉。

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由5栋薄荷绿建筑组成,展示着曾经的葡澳精英阶层的起居生活
第一栋就是曾经的住宅原址,里面还原着曾经他们生活的模样:精致、有序,刻板中带点情调
这个拍摄角度让画面有了广角效果,哈哈哈~
之后的几栋,有两栋未曾开放,一栋讲述着 澳门 的变迁历史(ps,曾经的 澳门 真是好小....感谢填海造陆工程),还有一栋展销 澳门 旅游纪念品。每一栋都有安保人员,负责维护秩序,为游客开门,服务很到位。
没有开放的最后一栋,是最适合拍照的,因为无人打扰
芭蕉叶是很好的拍摄人像的前景,可以通过构图布置一些有意思的小角度
澳门 人好像不会讲究“这个地方都是外地游客去的啦,我们本地人才不去呢~”

深受我们大陆人喜爱的景色,他们也乐此不疲。上午就有家庭在这边玩耍了,轮滑?打羽毛球?拍短视频?乐在其中
好爱这顶帽子
龙环葡韵实际上就在威尼斯人的对面,两者之间隔着一片宽阔的湿地。夏季来临,湿地盛开着大片的荷花
用芭蕉叶做前景,偷偷描绘威尼斯人的一角

D3 -奥旋自助 & shopping

参观完龙环葡韵稍作休息,刚好是11:20,我们打算步行前往金沙城中心的康莱德酒店,吃 大名 鼎鼎的奥旋自助餐。

昨晚通过马蜂窝预定,145一位。
金沙城中心就在 威尼斯 人的对面,两者通过一座天桥连接。从龙环葡韵前往金沙城中心,仅需1公里

本打算前往酒店取回行李,然后坐公交去金沙城的。因为龙环葡韵的尾端距离酒店步行仅100多米。但还是作罢。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威尼斯 人的游客太多,等待回关闸的大巴供不应求,门口长队似游龙。

在人形天桥上,我们得以从更旷阔的视角欣赏白天的 威尼斯 人。不同于夜晚的沉静,白天的 威尼斯 人,冰凉、多彩,仿佛带着干爽的夏日海风。
康莱德酒店的奥旋自助餐,也算是 澳门 的口碑自助餐之一了。12点-下午3点开放。我们抵达时恰好12点,门口已在排队。通过网上预定的自成一队,陆续核验,进度很快,大约5分钟后,服务生就会带着你前往指定片区就坐,很有序。

出品上,有不限量供应的厚切三文鱼、八爪鱼及其他刺身、新鲜大虾、小龙虾、青口,热菜味道也很不错,牛排、海鲜粥、人参鸡汤是我喜欢的,其他就不一一说明了。甜品丰富,木糠布丁和慕斯蛋糕好吃,棉花糖好吃,马卡龙难吃。饮品有免费的冻柠茶和鲜榨橙汁。男士可以选择点一杯 德国 黑啤,33mop不含税。

我们大约就餐至下午2点,,休息后前往 威尼斯 人继续购物
这一次我们误打误撞,进入了 威尼斯 人酒店的大堂,又被壕的世界小小震惊了一下........
忍不住百度这个度假村到底投资了多少钱。200亿,fine.....

我们预订的回 广州 的高铁8:20出发,没有安全感的我们,5:30从 威尼斯 人步行回盛世酒店,然后6:00坐公交回关闸,抵达 珠海 站时约为7:20

如此整体行程圆满结束,下一次去 澳门 ,我会选择一天来回,主要为水舞间、购物而去,然后再去大三巴的台阶上坐坐,去东望洋看看远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危危Vivi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