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然乌湖是目前为止我见到318沿线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
“然乌”藏语的意思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听起来很惊悚,而真正到了这里,则完全没有恐怖的感觉。给你的绝对是如临仙境的惊喜,仿佛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雪峰、冰川和九寨沟的溪水的结合。
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便是然乌湖。这两头“牛”就是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脉。
其实然乌湖是一个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但是然乌湖是最漂亮的。
狭长的湖向西蜿蜒十余公里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
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全长25公里,分上、中、下三段,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但我们还是习惯叫上然乌、中然乌和下然乌。
这样好记,问路也容易,比较那几个名字太冷门了,估计没有多少人知道,当地人一般也不说正式的名字,而是有当地人自己的叫法。
上然乌湖紧靠川藏公路,就在318国道旁边,到了然乌镇继续向前就可以看到,但是中然乌和下然乌要往察隅方向走一段,尤其是下然乌,要走出十几公里过了来古村才能看到,虽然面积最小,但景色也很美。
然乌湖不但清澈无比,最美的就是雪山环绕,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雪山倒映在湖面,如诗如画。
但是在西藏旅行最佳季节的夏天,这里的雪山可就没这么漂亮啦,但是那时候湖边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夹杂着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也是另一种美。
其实这里已经是我们第四次来了。
前两次都是夏天,然乌湖的水也不是特别清,再加上夏天虽然是西藏的最佳旅游季节,但也正是川藏线的雨季,天气也不是特别好。
所以然乌湖根本没给我们留下什么印象,只觉得是随处可见的普通的湖泊,景色也普通,基本上都是在沿途的上然乌湖旁边,找了几个还算可以的地方停车拍拍照,并没有觉得多好看。
第三次是前年四月份,路过然乌湖的时候被惊艳了,没有想到原来然乌湖这么美,本来只是准备匆匆路过的,结果在这里玩了整整一下午。
然乌湖最美的季节不是夏天,而是春天,因为这时候雪山的积雪还没有开始融化,纯白的雪山连绵起伏,高大雄伟,湖水也特别清澈,再加上天气特别好,碧绿的然乌湖雪山倒影,犹如仙境。那震撼的感觉一下直击我们的小心脏,发现这里才是川藏线最美的地方。
那一天我们走完上然乌,还去看了中然乌、下然乌,直到天黑了才离开。
然后,就是一直念念不忘。
这次是第四次来到然乌湖,时间比上次还早了一个月,估计景色会更美,结果果然如此。
本来想赶时间,放弃中然乌和下然乌,就顺路看看上然乌算了。
因为今年4月底前西藏的所有景区都免费,所有决定这次抓紧时间先去收费景区,然乌湖包括来古冰川都是免费的,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玩。
中然乌要岔路出去至少四五公里,下然乌更远,要十几公里。而且然乌湖那么美,玩起来肯定会流连忘返,那样就太耽误时间了。
但是到了路口,犹豫了一下,宝宝说还是去看看吧,毕竟一直念叨这里,既然来了,抓紧点时间看看中然乌就回来。因为上次留下的印象,中然乌比上然乌好看的多。
结果当然是中然乌看完了,再看下然乌,下然乌看完了,又去了然乌村上面的修登寺,这一折腾,足足四个多小时。
这还是因为我咬牙放弃了来古冰川,要不然今天晚上就要住这里了。
虽然耽误了时间,但是却不虚此行,看到了比上次还要美的然乌湖,因为季节比较早,四周雪山的雪更多更厚,此时的然乌湖景色特别壮美。
据说,深秋也是欣赏然乌湖美景的最佳季节是,那时湖水清澈碧蓝,湖畔山岳色彩斑斓,因为没有这个季节来过,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比现在更美。
然乌湖地区的三大民间舞蹈“卓”舞(锅庄舞)、热巴、弦子历史悠久、分布广、类别多、表现形式独特,并明显区别于毗邻地区。这三种舞蹈于2006年5月20日,成功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外还有流传于芒康县曲孜卡乡的三弦舞。
当地的山歌也很有特色,在藏区广为流传。藏戏也有昌都、江达、察雅等多个门类。
在说唱艺术方面,当地是史诗格萨尔王说唱流传最广的地区之一,说唱艺人也最多。
在绘画方面则有“美林”、“美萨”和“嘎学噶志”等画派。
在手工艺方面的雕刻、打造技艺精湛,享誉整个藏区,如昌都的嘎玛乡、江达的波罗乡等被评为“西藏特色艺术之乡”。
我就问你们一下,姿势妖不妖娆,美不美丽!

中然乌湖

终于抵达了心中一直念念不忘的然乌湖。本来想赶时间就顺路看看上然乌,放弃中然乌和下然乌,但是到了这个通往察隅的岔路口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去看看中然乌。如果要是走丙察察进藏或出藏的,那就要走这条路,中然乌和下然乌就可以顺路看啦。
经过两三公里外的一个加油站,再走两三公里,就可以来到中然乌的湖边。
刚到开阔湖面的这个地方,路边有个缺口可以下到湖边,我们觉得这是个拍摄中然乌的绝佳地点。如果旺季来,建议大家来这里,绝对没人。
不知道为什么然乌湖会有这样一个名字,“然乌”藏语的意思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听起来特别恐怖,和它的美完全不匹配啊。
再往前走不了多远有个突出湖面的观景台,一般游客都是去这里观景,这里旺季的时候人可是特别多的。从路边走过去距离很远,但我们刚才下到湖边,感觉角度更好,就懒得过去了。
继续前行,随时可以停车,虽然都是同一个中然乌,但是角度不同,景色也不相同,相同的只有一样,那就是——美。
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雪山环绕,碧湖相伴,和仙境真的没有区别。
第一次来到这里,绝对会给你如临仙境的惊喜,仿佛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雪峰、冰川和九寨沟溪水的结合。
然乌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中然乌和上然乌都是狭长形状,长度差不多,但我们觉得还是这中然乌湖的景色最美,雪山湖水比起上然乌湖更加干净纯粹,当然这只是个人感觉,上然乌湖也非常美。
l来到核心区,其实就是中然乌最中间的部分。现在季节略早,唯一遗憾的是湖边没有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但其他美景都有,湖边山腰上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所以有“西天瑶池”的美誉,名不虚传。
本来到这里就应该返回了,但是看这路这么好走,景色又这么美,想想还是再往前走走吧,去下然乌看一眼也罢。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每当冰雪融化,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
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便是然乌湖。这两头“牛”就是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脉。

然乌村

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安详宁静。开始还以为这里是来古村,看了路标才知道这里是然乌村,来古村非常隐蔽,可不像这里交通这么方便。
不过现在这季节雪山虽然好看,但是村庄旁的农田都没有耕种,没有颜色,就显得很萧条。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很难两全,下次五六月份再来看看景色怎样。

下然乌湖

继续走,过了然乌村,就可以远远看见下然乌湖。下然乌湖和中然乌、上然乌完全不同,是圆形的,面积最小,但是隐藏在雪山深处,感觉更神秘,更引人想去探寻。
有条去来古村的岔路可以去到湖边,也可以继续前行不远处上山的路边俯瞰湖面,但不要走太远,转过弯就是去往察隅的山路了。我们就一下子走过了,以为更高处还能看见更多下然乌的湖面,结果转过山背面去了,于是赶紧开回来。
中然乌湖和下然乌湖之间,市大片的农田,由窄窄的小河相连,还散落着很多的民居。现在农田都光秃秃的,这里要是夏天来,倒是肯定会比现在好看很多的。
这里是能看到下然乌湖的最佳角度了,要觉得还不理想,就只能去更高的地方了,例如然乌村上面的修登寺,可以远眺下然乌湖。

修登寺

看完下然乌湖就回程了,来古村和来古冰川下次有时间再去吧。这里反正不要门票,什么时候去都可以。然乌村旁边山上有座修登寺,是俯瞰下然乌湖和然乌村的好地方,千万不要错过,有条土路可以上去,略有点陡。
寺庙前的平台不算是好的观景台,因为视线有点遮挡,反而下山的路上观景位置很不错。我的车只能下山的时候停停,上山的时候停下来就再也上不去了。
这修登寺在藏区只能算是一座很小的寺庙,而且也没什么知名度。但是你要这么想,然乌村这么小的村子都能有这样规模的一个寺庙,那已经是相当厉害的了。
这寺庙旺季的时候肯定也会有路过的游客上来看看,但是像现在这样的淡季几乎是没有人来的,所以特别清净。
在这里发发呆,看看雪山环抱的美丽下然乌,这里正对下然乌,下然乌又在正西边,不知道这里的日落是不是很美呢?
可以看到前方通往来古村的岔路。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去来古村主要就是看来古冰川,这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由6个冰川组成:美西冰川(死亡冰川)、雅隆冰川、若娇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中然乌湖

回程要再次走过中然乌。然乌湖夏天来水比较浑浊,而且夏天雪山也没有现在这么好看,所以我们两次夏天来的时候并没有觉得然乌湖有多漂亮。而两次春天来这里,感觉就大不相同。
往回走就要快一点了,因为已经不知不觉好几个小时过去了。不过还是心满意足的,看到了比上次还要美的然乌湖,因为季节比较早,四周雪山的雪更多更厚,此时的然乌湖景色特别壮美。
然乌湖并不是一个我们通常所见近似椭圆形状的湖,而是非常狭长,长度有20多公里,宽度只有1至5公里不等,在枯水季节,有些地方湖面甚至不到1公里。上中下然乌湖之间,有大片农田、湿地,由窄窄的小河相连。

上然乌湖

回到国道,继续前行,旁边就是美丽的上然乌湖。上然乌湖同样也是仙境一样的所在,四周全是连绵起伏的雪山,虽然海拔并不算太高,但是环绕在然乌湖周围,还是显得十分高大挺拔的。
然乌湖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是著名的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湖面海拔3807米。
虽然然乌湖又窄又长,而且分段,但它仍然是一个完整的湖泊。然乌湖边是大片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整个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
然乌湖也新建了国际自驾·房车露营营地,而且非常气派,里面有非常豪华现代的玻璃观景台。当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但是不要破坏然乌湖自然生态,让它继续保持这种纯天然的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