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北风吹来,把游客吹向更南方的三亚。作为全国绝少的热带城市,每年秋冬季节都是旅游旺季。三亚的美在海边,蜈支洲岛有纯净的海水,亚龙湾有世界顶级的海滩,找一家酒店睡到自然醒,去寻找最新鲜的海鲜,三亚的魅力在于美景和美食的无缝衔接。
【行程】
D1 上海-海口-三亚,酒店
D3 蜈支洲岛
D4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交通】
从上海直飞三亚的机票往往比较贵,可以选择先飞到海口,从海口美兰机场乘坐高铁到三亚大约1.5个小时,如果住在亚龙湾附近的酒店,还可以在亚龙湾站下车,机票会节省不少钱。
从海口东站到三亚站的高铁在海口美兰机场有一站,不用出机场就可以换乘,实在是太方便了。海口到三亚的高铁班次很多,平均15-20分钟就有一班车。
三亚市内的交通,乘坐公交车也比较方便,各个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不过有的线路公交车票价很贵,而且不找零钱,要是人多的话还不如打车划算。
【美食】
到了三亚肯定要吃当地的海鲜啊,先放几张美食照片过过瘾。
澳洲龙虾,是这次吃的海鲜里最贵的了。
这时候的皮皮虾非常肥美,个头大。
蒜蓉粉丝蒸扇贝。
新鲜的海胆跟鸡蛋一起蒸,价格不贵。
D1 奔波在路上的一天
从上海出发到三亚的酒店,已经快要晚上了。这次住的酒店就在亚龙湾,所以买了从美兰机场到亚龙湾的高铁票,出站后打车十几分钟就到酒店,先晒一波酒店的美照。
亚龙湾迎宾馆,位于亚龙湾核心位置,典型的度假酒店,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他们家的客房了,以后一定还要来住。酒店里其实就有很多玩的,当然走路过条马路到亚龙湾海滩也不过几分钟的事。
入住的房间是一楼的湖景房,房间很大,巨大的落地窗外有一座湖,房间里的设施可以用一部iPad来控制,房间的面积是极大的,符合度假酒店的定位。
落地窗外是一个小院子,只有住在一楼的客人才有的特权,推开低矮的木门就可来到湖边。
整个房间的装饰风格简洁明亮,看一眼窗外就心情愉悦。桌子上摆放着各种热带水果,总会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那一款。窗边的曲面电视很时尚,客房里还配备了一个大浴缸。
晚餐在酒店的海底自助餐厅,也是三亚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了,餐厅的一面墙用巨大的玻璃代替,里边是一个小型的海底世界,有各种热带鱼和海龟游来游去,还有工作人员进入水中跟鱼互动,来这里吃饭的客人没有一个不拍照的。
不过吃各种海鲜才是正经事,三文鱼等各种刺身不限量供应,虽然自助餐的品种丰富,我感兴趣的主要还是海鲜,自助餐物有所值。
D2 最美的两个海滨公园一网打尽
这次在三亚主要就想在海边逛逛,三亚的海边几乎都是一个一个的景区,其中最有名的几个,从亚龙湾一直向西有大东海,三亚湾,天涯海角,南山景区,大小洞天。其中天涯海角和大小洞天都是老牌的景区了,为游客所熟知,今天去的就是这两个。
早上睡到自然醒,从房间里出来走过小院子,湖边的三角梅正在盛开,在三亚一点都感觉不到冷,酒店很大,有免费的电瓶车接送客人。
早餐还是在昨晚的海底自助餐厅,依然是种类异常丰富,感觉中午都不用吃饭了。
酒店本身就像是个景区一样,有很多游乐设施,巨大的泳池,还有小朋友玩的水上乐园。在这里游完泳躺在泳池边的躺椅上晒太阳,比亚龙湾的海滩上更舒服。
湖边也是个餐厅,这里主要供应中式菜品,几道海南当地菜做的都很不错,东山羊要尝一尝。
【天涯海角】
三亚市区是沿着海边东西向分布的,东西方向很长而南北方向窄,主要的景点都分布在海边,亚龙湾位于市区以东大约20公里处,而天涯海角在市区西边,要穿过整个三亚市区,从亚龙湾到天涯海角估计有40公里。好在有神奇的25路公交车,从亚龙湾一直到大小洞天,中间就经过天涯海角,不用换车直达景区门口。
天涯海角的交通还算是比较方便,从三亚市区方向去南山风景区和大小洞天的车都经过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大门票95元,提前一天网上订票只要90元。
天涯海角,听着名字就浪漫,因景区里有两块礁石,一块上刻着“天涯”二字,另一块刻着“海角”二字而得名,是一个景色优美的海滨景区,沿着海边有各种造型的礁石,这里还是三亚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
热带地区特有风光,椰子树和大片的草坪,为拍摄婚纱提供了绝美的场景,不过还有更美的在后边。
为了拍摄婚纱,景区里搭建了各种场景,洁白的教堂就在湖中央,浪漫而唯美。
草地上搭起了巨大的气球,远处树林中还隐藏着风车,都为婚纱拍摄增光添彩。
这里还是海南历代名人展示区,只要跟海南相关的名人都做成了雕像用以纪念,如冼夫人,如鉴真,如伏波将军路博德。
鉴真和尚是唐代扬州大明寺的住持,因东渡日本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鉴真东渡日本并非一帆风顺,第五次东渡的时候遇到台风,船被吹到了三亚的南山一带,在这里停留了一年,传诵佛法,直到第六次东渡才成功。
天涯海角虽然不以沙滩见长,有这么干净的海水总是要配上一片沙滩的,即便是给游客拍照和满足拍婚纱的需求。
景区里处处都是浪漫和爱情的印迹,石头上都刻着“白头到老”的字样,还有夫妻树,天涯石等,所有的游客都奔向同一个目的地,海边那一块刻着“天涯”的礁石。
如果是步行,可以沿着海边慢慢的走,能见到各种造型的礁石,最好是穿着拖鞋或凉鞋,走在海边浅水区,海水温热舒适。
岸边各种形态的椰子树也是拍照的道具。椰子树在三亚最常见不多,市区三亚湾沿着海边长长的一排都是椰子树,渴了随手买个椰子吃。
海边的石头上,大都刻着字,古时这里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随后去的大小洞天也是各种石刻。
三亚的海水总体来说比较干净,当然离市区越远越干净,海面上不时有快艇飞驰而过。
海边这块巨大的礁石叫做天涯石,石头上方刻着天涯二字,许多游客就是冲着这两个字来的,一定要在石头下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天涯石下,游客秩序井然排着队,摆着同样的姿势,在众人注视下匆匆拍两张照片就走,心满意足了。
海边确实是拍照的好地方,爱美的姑娘们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摆出各种姿势。
椰林沙滩,清澈的大海,天涯海角自带浪漫气息,还是很值得来看看的,不过95元的门票稍有点小贵。
在景区里走得累了,也可以乘坐电瓶车,只是没办法仔细的欣赏各种风景了。
【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与天涯海角相距大约10公里,中间还隔着一个南山风景区。从天涯海角继续乘坐公交车25路,终点就是大小洞天。这个景区跟天涯海角有点类似,也是海滨的风景,沙滩和礁石,主推道教文化。
大小洞天门票130元,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只要116元。
大小洞天是三亚最早的5A级景区,不过风景跟天涯海角有些类似,如果没那么多时间的话,两个景区挑一个去就好了。
朝着大海的方向,椰林中摆放着许多吊椅,供游客休息放松,同样海边也是各种拍婚纱的新人,感觉比游客还要多。
如果算起来,大小洞天可以算是海南最早的景区,早在800多年前就开始开发,洞天是道家修炼的场所。
同样这里也打出了鉴真的牌,鉴真成了三亚的公共财富,每个景区都以鉴真为荣。鉴真被台风吹到三亚后,上岸弘扬佛法,三亚的佛教自唐代就有了。
为了庆祝1999年澳门回归,景区里建造了九只乌龟,起名为九九归一,就在海边。
大小洞天的道教文化还是比较浓厚的,这里建有南海龙王别院,内有大殿供奉南海龙王,祈求风调雨顺。
沿着山路上山,这是典型的热带雨林,藤类植物特别多,可以一直到达最高处的金顶,对体力是不小的考验。
古人说的独占鳌头,鳌是龙的儿子,为龙头,龟身,麒麟尾。古人用独占鳌头来代表中状元,考试得中。
岩瞻亭是大小洞天著名的古迹之一,这座亭子始建于南宋,相传为郡守毛奎所建,不过到了清初就被毁坏了,现在的岩瞻亭是1993年重建起来的,“岩瞻”二字是岭南派画家关山月之作。
自唐宋以来,三亚的大小洞天就以神仙洞府著称于世,与传说中的东海三仙岛蓬莱、瀛州、方丈相媲美。据史料记载,宋代著名神仙道士,南宗五祖白玉蟾,因喜南山神秀,归隐于此,修建道观,传播道家文化哲学思想。
南宋时郡守毛奎发现并开发了这一景区,小洞天如今仍在,是景区的核心景点,实为海边巨石下的一处岩洞,而大洞天今天还未找到,颇为神秘。
沿着海边礁石密布,这一段也是大小洞天景观的精华,礁石呈现出各种形态。
沿着海滨木栈道前行,值得一提的是,大小洞天里的电瓶车是三亚最便宜的,一张票只要15元可以往返,这个景区也是长条形的。
快要走到终点,山上出现一尊老子的雕像,目光深邃望着南海的方向,老子被尊为道教的始祖。
小月湾号称是三亚最后一片未被开发的海湾,位于大小洞天和南山风景区交界处,这里还有南极仙翁的雕像,是宣扬传统仙道文化之处。
小月湾也有一座美丽的度假酒店,再一直往前就是南山风景区了。
椰林中,大海边,处处都是拍摄婚纱的新人,这里有着全国少见的南国风情,更有长寿的美好寓意,成了三亚最有名的婚纱摄影基地之一。
从大小洞天返回市区,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一致决定去第一市场吃海鲜。在三亚必须吃新鲜的海鲜,自己去市场上买然后去店里加工。
三亚市中心的第一市场是游客最常去买海鲜的地方,市场里有许多卖海鲜的摊位,在门口也有许多家海鲜加工店,他们也会派人在市场门口拉客,去他们店里加工海鲜。
第一市场的海鲜品种非常丰富,而且都是鲜活的,质量有保证,每一家的价格也没什么区别,龙虾和螃蟹比较贵一些,其他的海鲜算是比较便宜了。和乐蟹是海南特产,产于万宁一带,位列海南四大名菜之一,膏满肉肥,还是很值得品尝的。
其他的贝壳类海鲜也买了一些,价格都不贵,一共五个人吃,买了500多块钱的海鲜,还包含一直澳洲龙虾,足够放开肚子吃一顿了。
如果对购买的海鲜分量有疑问,在市场门口有公平秤,可以当场称一下,旁边就有市场管理人员会帮助客人解决问题,这一点做的很好。
店面不大,已经很忙碌了,服务员不停地进出上菜,把买好的海鲜交给服务员,他们会逐一登记海鲜的数量以及客人要求的口味,接下来就是等待美味上桌了。店门口处有海鲜加工的价格表,每一家店都必须明码标价,这样客人才吃得放心。
这一只澳洲大龙虾是这一桌子海鲜中最贵的,肉质紧实鲜美,确实好吃。
海胆从市场上买的10块钱一只,跟鸡蛋一起蒸着吃,芒果螺也是很便宜的海鲜。
一桌子海鲜足够5个人吃的饱饱的,最后算下来大概人均180元,不算太贵吧。几个主要的海鲜店集中的地方都有海鲜市场,普遍采用客人自己购买后去店里加工的方式,总体市场很规范。
D3 蜈支洲岛,世外桃源一般的小岛
蜈支洲岛差不多在三亚市区最东边了,这座小岛因为远离市区,海水非常干净,足以媲美东南亚那些国家的海岛,又因为拍过不少电影,名气大增,许多人也来这里拍婚纱。
从市区乘坐28路公交车,到终点就是蜈支洲岛码头。
蜈支洲岛门票160元,提前一天网上预订只要150元,包含上岛费及往返门票。
岛上消费较贵,建议中午自己带一点零食吃。
从蜈支洲岛码头坐船,大约15分钟就能上岛,这座小岛不大,东西大约1公里,南北方向也差不多大小,步行完全可以。
刚刚上岛,旁边就是一片沙滩,沙子很细。蜈支洲岛因为远离市区,海水看起来更加干净一些,这里可以选择玩很多项目,如潜水,半潜观光,快艇等,都是要另外收费的。
上午岛上的游客还不多,海水稍有点凉的,到了下午就好了,玩水的人超级多。
岛上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电瓶车绕一圈,有些地方是步行没法到达的只能坐车才能进去,不过沿着海边步行慢慢地走也很惬意,小岛最多半天就够了,不用太赶时间。
三亚到处都是拍婚纱和拍写真的,蜈支洲岛上尤其多,为了拍照特意搭建很多场景,喜剧电影《私人订制》在这座岛上拍摄过。
隔着海面,对面有些高楼,那是三亚东部新开发的海棠湾度假区,也是出了亚龙湾以外另外一个高档酒店聚集的区域,不过现在游客还不太多。
岛上的热带海岛风情,海水干净,高大笔直的椰子树,盛开的三角梅,湿热的气候,总会激发你想拍照的欲望。
沿着海边也有很多礁石,建有滨海木栈道和观景的小亭子,走累了过来坐着休息一下,吹着海风欣赏美景,蜈支洲岛确实值得专程前来,这样的小岛在国内太少了。
岛上有一座妈祖庙,有着百年历史,祈求出海的渔民安全归来,从这里去观日岩不远。
观日岩位于海边,视野开阔,是岛上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不过前提是你要住在岛上才行。岛上也有几家酒店可以入住,据说价格不便宜。
蜈支洲岛游览需要5个小时左右,如果不参加别的体验项目的话,还是回到码头乘船返回,这座小岛终年游客不断,景色还是很美的。
D4 亚龙湾休闲一日,美景美食才是完美假期
毫无疑问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今天就在酒店附近的亚龙湾,不必奔波,享受假期的最后一天。
【亚龙湾】
从亚龙湾迎宾馆步行几分钟就能到海边的亚龙湾公共海滩区域,许多旅游团也会来到海滩上拍照,一直都游客比较多。
从爱立方这么门进去,爱立方也是免费的,不过有几个景点要单独买票才能游览,如果去海滩的话一直往前走就行。
贝壳馆就是一个收费的景点,没进去,旁边有一排新开业的海鲜加工店,亚龙湾的游客也比较多,五星级酒店里吃饭太贵,海鲜店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
爱立方这里特别适合拍照,设置了很多场景,草地上的小风车,观海平台,都是很文艺小清新的拍照背景。
还有一根巨大的龙柱,成了爱立方的标志,沿着亚龙湾海滩一排都是高档度假酒店,都有自己的私家海滩,而爱立方这一片是免费的公共海滩。
海上有点风浪,许多俄罗斯老外也喜欢亚龙湾,小朋友在海边跑来跑去。
年轻的姑娘在沙滩上摆出各种造型,沙滩上有不少职业摄影师来回走动,并不停地问游客需要不需要拍照,三亚的旅拍生意很红火。
感觉沙滩已经不如前几年好了,也可能是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疏于维护吧,旅游团三三两两的在海滩上拍照,享受南国美丽的风光。
亚龙湾由于开发的比较早,可以说是中国第一海滩,全长约7公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海边也有许多的娱乐项目可以选择,乘坐摩托艇飞驰,或者到海里去玩潜水,海岛的旅游项目都差不多,附近有一个百花谷商业区,可以吃饭和购物,还是很方便的。
小朋友来到海边就很开心了,玩玩沙子,在浅水区跑来跑去,从来不知道疲倦,亚龙湾适合发呆,看潮涨潮落,云卷云舒。
距离亚龙湾海滩几公里处,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叫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当年葛优和舒淇在这里拍过电影《非诚勿扰2》,从森林公园的观景台上可以俯瞰亚龙湾全貌。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这片热带雨林本来就很有名了,自从7年前冯小刚来拍了一部《非诚勿扰2》电影以后,名气就更大了。
从亚龙湾到热带雨林大约三四公里,其实景区有班车到亚龙湾的各个酒店免费接送客人,如果时间不着急的话可以乘坐班车。如果赶时间也没关系,打个出租车只要十几块钱就能到。
景区门票175元,包含往返的观光车费,网上提前一天预订只要150元。
整个景区面积很大,一般都是要乘坐观光车到一个一个的景点,游览完了以后继续去下一个点,观光车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如果爬山的话会比较累,景区的精华在山顶上。
最先经过兰花谷,这个景区游客不多,如果喜欢兰花的话可以多停留一会,否则直接略过也可以。
三亚的气候适合兰花常年生长,各种品种的兰花豆单独摆放出来,当然更多的是热带雨林风光。
处处都是爱情的标志,三亚靠着浪漫和爱情吸引游客。
亚龙湾这片热带雨林是距离三亚最近的规模最大的一片热带雨林,雨林中藤类植物很多,常见这样的树抱石景观。
这里的森林常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种类多,大部分的植物都不认识,叫不出来名字。
最有名的这个景点就是过江龙索桥了,过江龙索桥是《非诚勿扰2》电影中的一个重要场景,舒淇和葛优从这里走过。这座铁索桥长168米,离地40米,连接两座小山,身边是茂密的森林,现在从这里走一趟要单独收费20元,也成了许多婚纱摄影的场景地。
走上来摇摇晃晃的,这座索桥单向通行,桥头有人检票,桥上风光不错。
过了过江龙索桥就是“爱巢”,也叫鸟巢度假村西区,这里的酒店客房掩映在森林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过游客不能进入。
千里伞是一个观景平台,位于鸟巢度假村上方,这里视野开阔,可以环视整个热带雨林。
脚下就是位于森林中的鸟巢度假村,一栋一栋的别墅客房和巨大的泳池隐藏在林木之间,这里空气清新,位置隐蔽,面对着亚龙湾的方向,住这里绝地是超级震撼的享受。
回到路边乘坐景区观光车直接到山顶,天街是山顶的一条商业街,这里吃饭购物很方便,不过价格不算便宜,在往里边走还是《非诚勿扰2》重要的拍摄场景地。
山上也有一些好玩的项目,如这个高空滑索,从热带雨林上方滑过,一次收费50元,这里也有一个观景台。
风景是不错的,好像没有游客愿意体验。亚龙湾这一片尽是起伏的小山头,布满了森林,是一片天然的大氧吧。
山顶的场景主要是为婚礼准备的,教堂,亭子和大草坪都是电影中熟悉的场景,如今也可以举办婚礼。
坐落在森林中半遮半掩的一座房子也是电影里的主要场景地,葛优和舒淇在这里试婚,如今对游客开放游览,不过也是要收费的,单人30元,双人50元,特别适合小情侣前来感受独有的浪漫。
这是三亚最高的礼堂,位于山顶海拔450米处,俯瞰亚龙湾,背靠青山。山盟亭是三亚最高的欧式亭子,位于教堂旁边,可作为婚礼亭使用。
山顶还有一座沧海楼,是一座造型古朴的观景平台,到了最高的三层,可以俯瞰整个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和亚龙湾景区,风吹来凉凉的最为舒爽。天气晴好的日子,亚龙湾海滩一览无余。
山上也有许多巨石,建有木栈道适合观光,也适合徒步健身。这些巨石上大多有石刻,多了一些文化气息。
巨石边也是观景平台,估计是为了给游客拍照而修建的,也是面对亚龙湾海滩的方向,居高临下看的更加清楚。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景色还是不错的,但门票价格有点贵,量力而行吧。
下午回到亚龙湾爱立方,发现了一个熟悉的标志,这家店前两天刚在第一市场吃过,印象不错,没想到在亚龙湾也有分店了。
新开的店,装修方面很有特色,采用大量的玻璃隔断,看起来时尚干净,透光性更好,一扭头就能看见邻桌在吃什么。
亚龙湾爱立方同样也有一个海鲜市场,规模没有第一市场大,种类也很齐全,海鲜个头很大。
三亚吃海鲜大部分都采用了海鲜市场加海鲜加工店的模式,管理比较规范,明码标价,当然每家加工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擅长的口味不一样,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皮皮虾还是要吃的,这个季节的皮皮虾个头特别大,肉多,吃起来过瘾,这种椒盐的做法就很好吃。
鱼绝对是鲜活的,最好的做法就是清蒸,肉质非常紧实而味道鲜美,吃鱼肉本来的味道。
一桌子海鲜摆了上来,爬山也饿了,没什么好客气的,放开肚子吃吧。各种海鲜都来一点,这顿饭吃了足足有两个小时。
每年冬天,都应该来三亚度一个假。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河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