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远方,我梦想的这个“远方”是离家五千公里之遥,距我五千公尺之上的那个远方。六年前看过一位小姑娘写的自驾西藏游记,西藏自驾这个梦想便深埋心中。一直等,一直等,等到自驾过草原,自驾过青海,等到小晴也有了西藏的愿望,等到看过无数的攻略游记,等到318国道通了隧道架了高桥修了又修,我才发觉永远等不到有百分百把握的时刻。那么,今天就出发吧。收拾起担忧、害怕、怀疑、忐忑的心情,将波动起伏的心绪沉稳再沉稳,笃定了信念,花儿朵朵自驾团整装出发啦!

【装备】

1、身份证,小晴高考准考证(高中毕业未入大学的假期使用),驾驶证,行车证,边防证,ETC通行卡。
边防证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的户籍处免费办理,持本人照片及户口本,立等可取。另外也可以在西藏当地派出所持本人身份证免费办理或者委托当地旅行社花钱办理。西藏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区如下:阿里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
ETC通行卡在高速公路进出各省界时可以节省很多排队等候时间。
2、无线路由器车载移动wifi,欧讯KG-UVD1P对讲机(手台),充电宝,笔记本电脑,5DII。
因为全程自驾的原因,只用5DII拍摄了极少的照片,几乎全部是苹果手机随照。手机照片无论是清晰度还是画质都不能完美呈现沿途所见美景,有些许遗憾。
3、拖车绳,打气泵,军铲,电瓶对接线。这四样全都没用上,另外一样必备—备用车钥匙—我们却没有携带,此为后话。
4、保温杯,湿巾,护体乳,护手霜,面膜,护唇膏,防晒霜,墨镜,遮阳帽,防晒手套,防晒围巾,雨伞,春夏秋冬四季衣物。
5、白云山牌何济公头痛粉,葡萄糖注射液(口服),高原安,感冒药,拉肚药,创可贴,红霉素软膏(用于鼻干),氧气枕,氧气罐。
何济公头疼粉是应对高反头疼的首席必备良药。某宝有卖,且是正品,药到病除药到病除药到病除,重要的话说三遍。
说一下氧气枕和氧气罐的区别。氧气枕可以重复使用,一枕(袋)氧气吸完后可以去药店再次灌满,藏区很容易找到灌氧气的地方,而氧气罐是一次性的;当地人说用氧气枕吸氧没有依赖性,而用氧气罐有依赖性;氧气罐便于携带,而抱个大枕头吸氧,场面总是有些搞笑。氧气罐某宝有卖,氧气枕是进藏前在格尔木临时买的。
6、“走进西藏”定制车贴,某宝上定制。

【自驾车辆及人员】

爸爸(72岁)驾驶丰田普拉多载妈妈(72岁)及大姑(64岁),我驾驶丰田皇冠载女儿小晴(未满18岁)。

【总行程】

12960公里,长春出发,青藏线进藏,川藏线出藏,从成都返回长春。

【总费用】

95000元,人均1.9万元,其中住宿费占总费用的三分之一。

【路书】

D9 敦煌
D10 敦煌——格尔木
PART3 行走青藏天路,探寻藏地美景,3360公里
D11 青藏线第一天,格尔木——昆仑山——五道梁——沱沱河—— 唐古拉山口——安多——那曲
D12 青藏线第二天,那曲——当雄——拉萨
D20 拉萨,扎基寺
PART4 穿越川藏艰险,品味天府雍华,2270公里
D21 川藏线第一天,拉萨——米拉山口——林芝
D22 川藏线第二天,林芝——雅鲁藏布江景区——林芝——色季拉山口——鲁朗
D23 川藏线第三天,鲁朗——通麦——波密——然乌——八宿
D24 川藏线第四天,八宿——怒江——72道拐——业拉山口——邦达——左贡——东达山口——芒康——金沙江——巴塘
D25 川藏线第五天 巴塘——海子山口——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
D26 川藏线第六天 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D31 石家庄——秦皇岛
D32 秦皇岛——长春

【PART 1 一路向西,追云逐日】2750公里

D1 7月1日 长春——四平——阜新——朝阳——承德,共792公里。早7:00出发,下午4:30到达。
住宿:承德格林豪泰酒店
D2 7月2日 承德——北京——石家庄——太原——吕梁,共900公里。早7:30出发,晚6:30到达。
住宿:吕梁宾馆南楼

从河北进入山西高速后,大货车陡增。三车道时大货车有时会占两个车道,双车道时会占满一个车道,不过大家开车比较守规矩,行驶并不困难。进入山西的货车都是空车,出山西的皆是满载,山西为国家的发展是贡献了能源的,结果也把自个霍霍够呛。
一路行来天气是暴热,中午路过石家庄时显示车外温度40度,我都很担心后备箱里的氧气罐受高温爆炸。傍晚到达吕梁气温才降到26度,舒爽了。
如果不是自驾行,我绝不会来到吕梁市。选择吕梁做为第二天的住宿地是因为,每天的控制行驶公里数吕梁正好是恰当的一个节点。并且吕梁城市小,出城进城耽误的时间少。吕梁这个小城依山傍水而建,看当地人的样子就知道幸福指数很高。
D3 7月3日 吕梁——中卫——白银——兰州,共830公里。早8:00出发,晚7:00到达。
住宿:兰州七里河大桥希尔顿欢朋酒店
小贴士:兰州外地车交通限行规则:城关区,七里河区高峰限行,周六日不限行。

今天是我们的幸运日。接电话脑补出三个轮子的普拉多站在路边的情景时我立刻舌根一麻满嘴泛苦。附上爸爸和小晴的当日随想,只能说一家子人全部具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自驾第五季第三天】,轮胎比汽车跑的快。我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左后轮爆胎后,在女儿和外孙的帮助下,很快就换好备胎,刚跑出不到二公里,声音异常,立即停车,只见一只轮胎在车前面飞奔,下车就追......
轮胎是追回来了,由于车胎螺栓损坏,我的爱车也坐上拖车进厂维修了。
用一下午时间调件修好出发,住靖边县。
【Day 3】高速上爆胎:我们遇上一个既高又硬的铁块,姥爷车前轮躲过后轮压上去,于是爆胎,路上大车右行呼啸而过,姥爷和妈妈爷俩一步步换胎,我也就递个东西扶个轮胎,长在理工家族我很骄傲,这俩人太帅了!!!

此处省略一千字的经验教训及检讨。我们犯错是前后两车距离太近,遇到意外后车没有足够安全距离。
从东北平原到华北平原穿过太行山脉到黄土高原到稀树草原到荒漠,这些小晴学过背过的地理她亲自来过了。看着排排的山西运煤车,小晴说起今年的文综题:煤炭运输过程中会产生什么污染?如何解决污染?答文综真是好像胸怀天下的在和政协委员讨论国家大事。看见光伏发电,西气东输,小晴也和学校所学相互印证。我仅有的地理知识多是从小说中得知,身边带着小晴就如同带着答疑室,看来学文科用处也挺大。
D4 7月4日 兰州——西宁,共220公里。下午1:00出发,4:00到达。
住宿:西宁交通花苑酒店
美食:安泊尔牛肉面
小贴士:甘肃省博物馆每周一闭馆。

兰州和西宁的酒店预定比较失败,只考虑进出城交通便利了,忘了酒店紧邻城市主干道噪声会很大。在兰州一夜辗转反侧睡的很少,挨到早晨七点给夜宿靖边的妈妈打电话。那三个老幸仁儿5:30就出发了赶往西宁,我这个小年轻的精神头从来都比不上他们。
那我和小晴就安心开始兰州半日游。先到中山桥——黄河第一桥留影,再到黄河母亲雕像留影,最后参观甘肃博物馆。馆内的铜奔马(马踏飞燕)、驿使图画砖是闻名遐迩的珍贵国宝,也是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下午开往西宁途中在服务区小睡补觉,和爸妈大姑差不多时间到达西宁。家人经历高速惊魂后聚在一起分外开心。我和小晴在兰州吃了安泊尔牛肉面,在西宁也要给爸妈大姑补上安泊尔牛肉面。西宁的安泊尔比兰州的还好吃。
D5 7月5日 西宁
住宿:青海宾馆
美食:小圆门美食宫

西宁海拔2200米,为了即将开始的行程今天在西宁休整一天。两辆车去4S店做5000公里常规保养并全车检查。我们也换住四年前住过的酒店。
昨天老赵认为我们吃的太简单了,那中午就去吃羊肉吧。宾馆旁边的小圆门美食宫在大众点评上评价还不错,就是这家了。羊肉两吃,羊脖子酸菜汤,狗浇尿味道确实挺好。狗浇尿就是薄饼,真是奇怪的名字。
今天办了一件蠢事,在后备箱找东西时车钥匙放在后备箱里,找到东西后“啪”一下后备箱就关上了,车钥匙被锁在后备箱。电话找开锁公司,花了500块钱半个多小时拿出了车钥匙。此处省略一千字的经验教训及检讨。自驾一定要带着备用车钥匙,并放在另外的安全地方。
5天内连续发生两次意外事件,让我开始审视自已的内心,我的心从紧张浮躁开始平静踏实下来。此后每一天坐到驾驶位时,我都如念经般默念“沉稳沉稳再沉稳”,自此后整个旅程幸运美好,顺利平安。

【PART 2 丝绸古道,戈壁滩沙】 1770公里

D6 7月6日 西宁——门源县——祁连县——张掖,共555公里。途径门源油菜花海,祁连卓尔山风景区。早8:00出发,晚9:00到达。张掖当天日落时间20:48分。
住宿: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
小贴士:提前48小时确认参观莫高窟的预约时间,如有变动及时更改。

今天高德地图智商不在线。出西宁去门源指引我们在西宁绕城高速上兜了大半圈才到正确的路线上。虽然对指引很怀疑,我还是相信了高德没有相信自已的方向感。
前天在车里和小晴叨咕这几日走过了吉林辽宁河北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再去甘肃敦煌。经过的省份太多有一瞬把自已都弄懵了,为什么从兰州没有直接去敦煌呢,绕行青海干嘛呀?下一秒才想起来是为了门源和祁连。
四年前和小妹贝贝、小晴来过门源,可惜错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今天再次来到门源,当漫山遍野的浓艳黄色冲进眼帘,芬芳清凉的花香沁入心脾,感觉一切的波折为了这一刻都是值得的。
祁连的卓尔山牛心山风景区号称东方小瑞士,拍出过很多漂亮的风光片。为此我们特意绕行120公里来到“天境祁连”卓尔山。景区风光还行,并没有传说中的美丽。可是在卓尔山我确认了一件事,我也许可能大概即将成为老(爸妈72岁)弱(大姑64岁)妇(我)孺(小晴未满18岁)旅行团里最怂的那个。从海拔2950走到3500我出现轻微高反,头微痛心跳加快,慢步走即缓解。
D7 7月7日 张掖市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往返80公里)
住宿: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
美食:舌尖上的中国之孙记炒炮

“炒炮”是张掖市一种地方特色面食,也叫“炒炮仗子”。“炒炮”只是取其形——把面搓成筷子粗的圆面条,然后揪寸段于开水中煮熟捞出,与蔬菜相拌炒熟外加卤肉即可食。因寸段面条形似鞭炮,故名“炮杖子”,和蔬菜、卤肉炒后食用,就是“炒炮”了。
张掖炒炮尤以“孙记炒炮”最有名。爸爸和小晴先到孙记后点了五碗炒炮(大碗14元小碗13元,大碗小碗几乎相同)和一个酱猪蹄。我和妈妈大姑到后我也没巡视下大碗有多大,碗里的肉有多少就又点了一斤酱牛肉和两盘青菜。孙记是没有服务员上菜的,需要食客自已到窗口取菜。待五碗大炒炮、一斤酱牛肉端上桌,大家皆震惊。大碗是那种最大号的碗,碗里的卤肉是那种最实诚的配法。五个人五碗面差不多剩了三碗,酱牛肉基本未动。妈妈和大姑都是生活节俭的作风,打包没可能了,剩这么多直喊浪费。大姑看邻座的三个小伙儿只点了面灵机一动便前去推销酱牛肉。把酱牛肉送给那仨小伙儿,看到人家没嫌弃吃得挺香后妈妈和大姑也心安了,至少没浪费。至于炒炮的味道嘛,西北地方饮食普遍偏咸,我吃什么都觉得咸。
张掖今天20:48分日落,为了看日落中的丹霞,也为了避开正午的骄阳暴晒,按照游览3个小时计算,我们四点出发前往地质公园。甘肃省是真穷,从张掖市区到声名远扬的地质公园的公路是非常破落的双车道,40公里的路竟然开了快一个小时。天空中云层很厚,今天是肯定看不到晚霞与丹霞交相辉映的魔幻色彩了。即使天公不作美,3号观景台的七彩屏和4号观景台一望无际的峡谷也是极为壮观和震撼。
爸爸的华为手机功能忒强大了也,拍出来的我们个个肤白貌美滴。
D8 7月8日 张掖——酒泉——嘉峪关——瓜洲——敦煌,共600公里。
早8:00出发,晚5:00到达。敦煌当天日落时间20:56。
住宿:敦煌丽都国际大酒店
美食:顺张黄面馆,沙洲夜市

今天从张掖到敦煌,是沿河西走廊行驶,祁连山脉在我们的南边横亘绵延,巍峨耸立。
这几天,沿青海境内的祁连山走过,也沿甘肃境内的祁连山走过。青海的祁连山有草原有牛羊,富裕丰饶。甘肃的祁连山寸草不生,贫瘠荒凉。在青海省的祁连县看见了正在修建的机场,也看到了山东援建的标语,祁连县则投桃报李的邀请有山东身份证的游客免费游览卓尔山。青海道路多修建在祁连山脉的高山峡谷之中,甘肃道路多是沿祁连山脉走向而建。在青海驾车上高山下谷地颇多曲折,在甘肃驾车是极目远眺一马平川。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关内微风轻佛,杨柳依依,关外烈日骄阳,戈壁狂沙。正是“烟笼嘉峪碧苕峣,影拂昆仑万里遥。”
D9 7月9日 上午按照预约场次9:30参观莫高窟,下午游玩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当天日落时间20:58,最高气温40度
小贴士:1、莫高窟需要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预约参观时间,在莫高窟预约参观网实名预约门票。三日内预约票可以到莫高窟预约售票中心凭身份证取票,0937-8825000。2、观看电影要尽量坐在后排的位置。

参观莫高窟是先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部小电影共40分钟。一部电影介绍整个敦煌和莫高窟的由来,另外一部球幕电影诠释莫高窟的精美壁画。之后乘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一座风格现代,功能合理,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大漠环境完全融为一体的优美建筑。莫高窟参观游览的整套管理流程从数字中心的预约网站开始,有条不紊的科学进行,既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洞窟又有效的提高了旅游质量。国内众多景点的游客中心,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设计和管理我认为绝对是首屈一指。
我们一行五人,爸妈70岁以上所有景点均免票,大姑60岁以上半票,小晴持高考准考证也是半票,只有我是全票。五个人就有三种票价,每次买票我都要费一番口舌再三解释,饶是这样在张掖丹霞还多收了我钱,又去找了回来。提前半个多月预定莫高窟门票时我还不知道高考准考证可以半票,就给小晴买了全票,完全是担心如果小晴的半票出现差错,她一定得哭晕在大漠。
持预约票可以参观8个窟,持应急票可以参观4个窟(应急票是临时购买,但看不到电影)。今天我们很幸运参观了12个窟,因为对应急票开放的窟我们也可以参观。
莫高窟真的真的担得起所有语言文字对于他的描述,赞美和感叹。敦煌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让人敬畏,敦煌的广袤大漠和顽强生活的人们更加让人敬畏。隐于大漠中的莫高窟数字中心,五十年代起进行的莫高窟崖体加固、栈道改造在十数百千年后也会和千年莫高窟一样成为让人发现的历史。无尽的苍凉掩不住万古沧桑。
我们晚上七点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太阳仍在炙烤着大地。我和小晴坐在鸣沙山顶等待日落。西边的云渐渐吞噬了太阳最后的余晖,东边的月惊艳的皎洁升起,大漠,也是美极了。
D10 7月10日 敦煌——格尔木,共525公里。早8:00出发,下午2:30到达。格尔木海拔2780米。
住宿:格尔木黄河国际大酒店

从甘肃再次回到青海。在青海驾车是件很愉快的事。青海地貌多样,变化丰富,有高山有盆地,有草原有戈壁,沿途的景色虽荒凉孤寂却气势雄伟,看也看不够。今天第一次经过160公里的无人区,手机无信号。
爱车在2500海拔时明显动力不足,到3500垭口似乎又有劲了。
至此,4500公里的公路热身结束。明天开启高原模式,开始“远方行”的第三段旅程——行走青藏天路,探寻藏地美景。
明天也是此次旅程中最艰难漫长的一天,希望顺利度过。

【PART 3 行走青藏天路,探寻藏地美景】3360公里

D11 7月11日 青藏线第一天,格尔木(海拔2780)——昆仑山(4768)——五道梁(5010)——沱沱河(4500)——唐古拉山(5231)——安多(4700)——那曲(4500),共830公里。早6:30出发,凌晨1:30到达。
住宿:那曲

安多海拔4700,号称生命禁区。原计划到拉萨前一晚夜宿安多,这样从格尔木出发路途不算长不用开夜车。但是这几日超过3000时大家多少会有高反,所以在张掖立刻决定联络代驾司机。
现在沱沱河堵车限行中。
从格尔木到沱沱河开过的四百公里路段,最初越过了神龙见尾不见首的足有百辆以上的军车队,颇多会车超车。之后的冻土地基造成沉陷道路,颇多大坑大洞颠簸起伏。对驾驶员,车辆,乘客确实颇多考验。我和爱车对此颇多挑战路况是应对得当,小晴全程亦是优秀副驾驶。过昆仑山后大家毫无悬念的高反,尤以妈妈和大姑严重,呕吐,无力,头疼,气短。妈妈大姑及时喝葡萄糖吸氧稍稍有缓解。爸爸,小晴和我的症状是嘴唇紫红,气短,头微痛。过唐古拉山口前吃了一袋何济公头痛散之后症状极大缓解,何济公头痛散简直如蒙汗药般好使,过十分钟头就不疼了。
现在距离那曲70公里堵车排队加塞中,已经过了凌晨,毫无困意,大概是全天驾车精力集中的缘故吧。
到达那曲入住洗洗睡了。妈妈和大姑随着海拔降低高反有所好转,可以自行活动,说话也有气力了,今夜但愿能够安稳入睡。
D12 7月12日 青藏线第二天,那曲——当雄——拉萨,共320公里。早8:30出发,晚4:30到达。拉萨海拔3700米。
住宿:拉萨慈渡酒店(没有停车场)

西藏公路不收费,可是限速严格。今天从那曲到拉萨只有320公里,基本全部区间限速为70公路/小时,近拉萨还有一段限速30公里,行驶过来很无奈。
昨晚睡的太晚没休息好,今早起来妈妈再次高反,大姑比昨天好一些。路程过半了还不见好转,大家的心情都有些低落着急。直至进入拉萨市区,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前,“走进西藏——心不羁,行不止”的车贴上重要的一个点——拉萨,我们真的到了,大家的心情和身体才满血复活。
青藏线,从格尔木到拉萨,我们自驾过来了,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因为之前我都不确定能不能成功呢。对于第一次颇有难度长途自驾者,梦想目标方向,计划路书详实,心理建设充分,物资准备充足,随机灵活应对,缺一不可。
找代驾司机替爸爸驾驶青藏线是明智的决定。虽然爸爸很坚强也极希望独自完成青藏线,但是长时间的夜车对爸爸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代驾司机对路况熟悉,我驾车跟在后面也降低了我的驾驶难度。而且这位司机小邱在昆仑山口带我们去公路养护站接热水时,看见了公路养护站丢弃的一个大牦牛角,征得藏族养护工同意后,我把这个硕大牦牛角捡了回来,成为我们的幸运。
出行前简单研究了一下对讲机,车台和手台。车台功率大通话距离远可达20多公里,可是需要使用者考证还得加入无线电协会。手台就没这么繁琐,但是通话距离只有二三公里。青藏线上我们两车前后紧随,手台就发挥了功效。爸爸和小晴用手台联络吃饭路况服务区,业务很是繁忙。如果联络不上就代表两车距离远了,前车会放慢速度等待后车。
天色渐晚,清爽了自已去看夜幕中的布达拉宫。
D13 7月13日 大昭寺,八廓街,预约布宫门票
住宿:拉萨慈渡酒店
美食:玛吉阿米,刚吉餐厅,娜玛瑟德餐厅

清晨醒来感觉神清气爽,花儿朵朵全体成员的高反症状全部都消失了。传说中的“到了拉萨一切都会好”这话一点不假。
慈度酒店在拉萨老城的中心区,距离大昭寺,八廓街步行不到十分钟。酒店顶层的餐厅有观景露台,可以俯瞰拉萨老城远望布达拉宫。朝晨的老城静谧安宁。
布达拉宫的门票是可以预约第二天的,不是网上操作而是现场排队。贝贝五月份来拉萨时(不是旺季)买到了预约票,我对我们能买到预约票是不存幻想的。果然,我和小晴十点钟到布宫预约票处已经没有了。我又不想参加一日游,那只好找黄牛替我们不到七点钟就去排队买预约票,每人200块钱。此时,想起了先进的莫高窟数字中心预约票系统。同样是国宝,布宫还处于托人找关系的混乱落后状态中。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松赞干布建的寺。环大昭寺外墙辐射出去的街就是八廓街。虔诚的信徒们在大昭寺门前的青石板上磕着等身长头,远道而来的妈妈带着襁褓中的婴儿在佛像前祈福。寺内神秘香火缭绕,万盏酥油灯长明。信仰的力量。
说到西藏的美食,我实在不敢恭维。藏餐一股味吃不惯,印度餐尼泊尔餐味道太重也吃不惯。玛吉阿米盛名之下已成为到此一游的情结。在娜玛瑟得倒是看见了手抓咖喱饭往嘴里送的外国朋友。
D14 7月14日 纳木错(湖面海拔4750,扎西岛海拔4860),从拉萨往返450公里。中午12:00出发,凌晨0:00回到酒店
小贴士:计划珠峰行程

纳木错在那曲和拉萨之间。我们从青藏线去拉萨的第二天是路过纳木错的。当天大家的身体状态太疲劳就决定直奔拉萨不在纳木错停留。今天从拉萨去纳木错实际上是走了冤枉路。
再次走拉萨到当雄的限速路实在很崩溃,从纳木错景区大门到湖边更是迷一样的望不到尽头。终于到达湖边登上扎西岛,纳木错美的简直不可描述!我从未见过那么漂亮的镶着银边闪着银光的白的发亮的云朵,也从未见过蓝的好似最晶莹剔透蓝宝石一样的湖水。
所有美好珍存心中。照片表达不出眼中所见美好的十分之一。
D15 7月15日 布达拉宫,药王山
住宿:拉萨慈渡酒店

布宫的门票几经波折终于预约到手,真心不容易。我们几经安检多次验票终于来到布宫宫墙内。
布宫的白宫是当时政府的办公场所,布宫的红宫是达赖的灵塔殿和佛堂。参观布宫必须要请导游,否则什么都看不懂。即便请了导游,我也没记住啥。
没记住啥的原因很多,第一条肯定是因为这些天高反导致的后遗症——智商降低,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其次是对藏传佛教,政教合一,达赖班禅活佛藏王摄政官等等所知甚少,听说过六世班禅仓央嘉措的情诗,还原历史还非情诗。第三条就是布达拉宫太宏伟太庞大。布宫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八座达赖肉身灵塔供奉在红宫的灵塔殿内,置身其中,犹如步入神秘世界。我完全被震慑住。
布宫有两千间房屋,对外开放的只有三十间。现在是参观布宫的旺季,游人很多,我们也只参观了不到三个小时就随着人流离开了布宫。
与布宫咫尺相对的药王山是拍摄布宫的最佳所在地,也是5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布达拉宫的视觉角度。
D16 7月16日 珠峰线第一天 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共700公里。早8:00出发,晚23:00到达,其中因为修路绕道4个小时搓板烂路。
住宿:珠峰大本营帐篷(海拔5030)
小贴士:带着记号笔,收藏珠峰的石头。

原计划是用四天时间走完羊卓雍错,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的。到拉萨看过大昭寺后对藏传佛教的神圣力量实在感觉不可思议和诡秘,还是更爱西藏纯洁宁静的自然,遂将羊湖单独安排一天。这样珠峰线可以三天走完。
考虑到妈妈的身体和年龄,只有我和爸爸小晴前往珠峰,妈妈大姑留在拉萨。因为预料不出从珠峰下来我们状态如何,那么单车自驾未知路线的风险增大,另外西藏公路限速处罚超严格,我决定包车去珠峰,将珠峰线难度降低。司机小林很快帮我找到小魏可以带我们去珠峰大本营。
珠峰国家公园的门票是这么算的:一个轮子100块,一辆车4个轮子就是400块。车里司机不需要买票,乘客每人180块。
现正在从珠峰零公里处往大本营的盘山路上。
刚才经过飘满经幡的居乌拉山口,小晴情不自禁的惊呼出口,绝世无双的壮丽景象令心头大震,八千米以上的山峰排排站,珠穆朗玛峰在云层之上清晰可见。
现在帐篷里安顿下来了,泡面泡上了,帐篷老板的两个小孩子都还没睡,我们也还都好,外面不算冷,一件户外服足以,能够躺在帐篷里我已经非常知足了。在5000米的高度,脚步有点虚浮,站在平地感觉有点头晕,也许是坐了太长时间车的原因吧。带来的泡面很好吃,八宝粥也很好吃。
D17 7月17日 珠峰线第二天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共700公里。中午12:30出发,凌晨4:00到达,搓板烂路再走一次。
住宿:拉萨慈度酒店

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都是当地藏民开的,住起来没有想象的糟糕。帐篷里的火炉烧着牛粪和羊粪的混合物,没有味道,燃烧也快。枕头和被子一看就是很少换洗的,颜色都不干净。可是帐篷的藏族老板娘和两个小孩子也是盖着这样颜色的被子,那咱们就没必要矫情。小晴一度抱怨没把从家带来的床单拿来珠峰,被我申斥后也安然盖着有味的被子枕着不平的枕头睡了。也许是这些天已经适应西藏四五千米海拔了吧,我们没有任何高反的症状。爸爸还挺遗憾,认为到了珠峰咋也得有点珠峰的反应才对得起5200的高度吧。
睡到半夜被自已鼻头冰冷的感觉冻醒,听到雨点噼啪敲打帐篷的声音,恍惚中想能不能看到珠峰啊,再恍惚中释然何必烦恼呢,有缘得见无缘随意吧。
囫囵睡到七点去室外厕所,感觉到初冬的温度。环顾四周,帐篷营地是坐落在一个U型山谷中,蓝天下一座体型庞大的雪山矗立在营地的前方。外面太冷了,跺跺脚搓搓手赶紧钻回了帐篷。那座晶莹大雪山独自在蓝天下闪耀。待到八点多简单洗漱完毕,整个山谷已经被厚厚的雾气笼罩,能见度不到五十米。老板娘说我们刚才看到的大雪山就是珠峰!天啊!我们齐声懊恼,我们谁都没多看她几眼!而现在的天气还成了这样子!
等吧,只有耐心等待雾气散开和运气了。幸运的是,现在不是西藏的雨季,我们没有久等。白的耀眼的珠穆朗玛峰露出了圣洁雄伟的身姿。

到珠峰有多远?长春——拉萨(4700公里,我们这次自驾5700公里)——珠峰景区大门(700公里)——绒布寺(105公里)——珠峰大本营(8公里)——珠峰峰顶(直线距离19公里)
D18 7月18日 拉萨,甘丹寺,从拉萨往返120公里。
美食:光明港琼甜茶馆

原计划三天的珠峰线,包车司机神勇的两天就完成了,我们在凌晨四点到达拉萨。浑身不是很疲惫,而是很狼狈。强忍困意洗澡换衣,躺到舒适的床上时感觉又回到了熟悉的世界。
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在我们去珠峰时妈妈大姑去了色拉寺,那稍事歇息后今天大家就去甘丹寺吧。拉萨除了寺庙还是寺庙,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的一座山上,据说自然风光不错。
路牌指引我们来到一处山脚。仰望见傍山而立,楼宇重叠的建筑群布满山坳,在阳光的照射下殿堂的屋顶金光灿灿。沿着专门为甘丹寺而修的盘山路蜿蜒而上,尽头便是甘丹寺。
不知何故,甘丹寺今日不开放,大殿寝殿经院都大门紧闭,喇嘛们倒是悠闲的漫山散布。
藏族人喜欢喝茶,茶对于藏族来说好像空气、阳光、食粮一样不能相离。西藏干寒缺氧,藏族长期食肉,茶正好弥补了藏族饮食中的缺欠。光明港琼甜茶馆在大昭寺附近,离我们的酒店近,也是多人推荐的甜茶馆。我和小晴刚进到茶馆里时,说实话,很庆幸没带爸妈大姑来,扑鼻一股奶膻味和藏族人特有的那股味道啊。找位置坐下了才弄明白这里的规矩:自已拿杯子放桌上,服务员拎着茶壶各桌走动倒茶,一杯茶8毛钱,现倒茶现交钱,也可以买一壶茶。我和小晴喝了一杯后不约而同要求第二杯第三杯第四杯,又要了炸土豆牛肉面。甜茶的味道确实好,甜而不腻,不逊于香港翠华餐厅的奶茶。
在这种茶馆喝茶很有感觉。桌椅很破旧,店堂很简陋,邻座脏黑的藏族人对你和善的笑,听不懂的藏语传进耳朵,一面之缘的乞讨者跟你要钱,可是心里很踏实,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D19 7月19日 羊卓雍措,从拉萨往返240公里。早9:00出发,晚4:00到达。
美食:喜鹊阁厨房

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的三大圣湖。这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水”,在藏语中意为“上面的碧玉湖”。在藏族人心目中,羊卓雍错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上面的碧玉湖”的“上面”二字我开始是不解的,看过羊湖后知道了只需要从字面来理解就对了。上面就是众山之上。从平均3700海拔高度沿着盘山路翻过几座大山就攀爬到5000的高度,转过山顶,山的另一面就是群山环绕的4500海拔的羊湖。
这一路看过许多美景,羊湖绝对算得上最美丽的风景之一。羊湖的美,美到沁人心脾,美到不忍去靠近。
本来是要用一天时间环羊湖自驾的,站在山顶可以清楚的看到环湖路,环湖一圈二百多公里。偏偏见过大风浪的小晴今天小河沟里翻船,肚子疼。没办法,只能匆匆在观景台欣赏羊湖的美,不能去感受羊湖千姿百态的瑰丽了。
D20 7月20日 拉萨,扎基寺
美食:邦达仓藏餐馆

扎基寺是全西藏唯一的财神庙,寺庙虽小香火却盛。
藏族人拜佛的方式是五体投地磕长头。多数藏族人去寺庙捐赠的方式是佛像前放一毛钱或者五毛钱。第一次看到这种情景,我很纳闷,藏族人信仰这么虔诚,怎么给这么少呢?咱们汉地这边去寺庙至少也要放一块五块十块一百块吧。
在扎基寺礼佛我是弄明白了。藏族人这样做自然是有逐渐累积善行,不为贿赂菩萨的意思。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藏族人几乎每天都会去寺庙,每次去都会给钱,而且每个佛像菩萨高僧甚至佛经前都会给钱,这样下来日积月累也不少。而我们汉地信佛的人,不是经常去寺庙的。
进扎基寺之前我看了看钱包,里面有些一块五块的零钱,但大姑还是坚持给了我一沓一毛钱。入乡随俗,我也跟在当地藏人后面在每个房间每面墙壁每尊佛像每张照片每摞经书前恭敬的放上一毛钱。然后,很快我就没零钱了。但是,西藏庙里的习俗是,没有零钱了可以在菩萨前供奉的钱箱里自已换零钱。于是,我放到钱箱里2张10块钱,数出来39张5毛钱。
明天是要离开拉萨往林芝,也就是要开始“远方行”的第四段旅程——穿越川藏艰险,品味天府雍华。川藏线,自从我到达拉萨就开始打探川藏线的路况,而似乎无论我做多少心理建设都不够克服对川藏线的畏惧。那既然如此,就不去想了吧,一往无前的向前走吧,相信自已,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PART4 穿越川藏艰险,品味天府雍华】2270公里

D21 7月21日 川藏线第一天,拉萨——米拉山口——林芝,共410公里。早9:00出发,晚5:30到达。
住宿:林芝汉庭酒店(院内可洗车)
美食:墨脱石锅菌汤府

318国道起点是上海人民广场,终点是西藏樟木县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318国道在西藏,四川境内的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
318在拉萨到林芝的400公里路中有200公里高速通车,100公里极烂路,100公里维护中路。待明年高速全线通车,原有的318更会无心维护。高速通车自然更安全更快速,可是从拉萨到成都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奇绝,雄美壮阔也会大打折扣。有种说法是,今年将是318最后的辉煌,明年多个隧道大桥通车,走垭口漫步云端即将成为传说,此言不虚。
到今天已经出行21天,是我最久的一次出行了。每天里没有时间看时政新闻和八卦花边,甚至是星期几都不清楚,每天里最重要的事就是今晚住哪和明晚住哪。而从明天,即将开始没有攻略没有计划只有方向——成都——的行程,住在哪里都是未知了,也是很奇妙。
即使不关心时事,在路上也看出来目前中印关系紧张。从格尔木一起出城的超百辆的军车队比我们晚到拉萨两天,去羊湖途中也有军车队向亚东方面进发。
D22 7月22日 川藏线第二天,林芝——雅鲁藏布江景区——林芝——色季拉山口——鲁朗,共230公里。早8:30出发,晚6:00到达。
住宿:鲁朗民宿客栈

雅鲁藏布江景区原本是行程中一个可去可不去的存在。在林芝早餐时打探到昨日波密发生泥石流,道路已经封堵,那今天去雅鲁藏布江就可以躲过交通堵塞了。没想到这一决定,成就了今天的第一个惊喜。
南迦巴瓦峰7782米,状如“直刺天空的长矛”的山峰常年积雪,云雾缭绕,在林芝的6~9月雨季看到她是难上加难。
乘坐景区的中巴车盘山而上时,南峰始终隐藏在厚厚的云层中。直到最后一个停靠站,直白村,云层突然打开了一个窗口。先是南峰的卫峰露出庞大的山体,接着南峰三角形的山峰从云雾中隐现。看南峰和看珠峰很不同。在珠峰大本营(5200)看珠峰(8848)的垂直高度是三千多米,在直白村(2600)看南峰(7782)的垂直高度是五千多米,比珠峰还高出二千米,视觉上南峰更巨大更高耸,真如云上之山般壮观。
传说林芝很美。今天走过的230公里证实了林芝地区正如她的名字——林栖谷隐,芝兰玉树——一般的美好。
选择鲁朗住宿是因为天色渐晚,赶不到下一个村镇,却发现鲁朗是今天的第二个惊喜。鲁朗镇自身有着天然优越的自然环境,援藏省市斥资打造的鲁朗国际风景区又初具规模,鲁朗已然成为“神仙都不想走的地方”。
沿着鲁朗高山牧场的车道缓缓而上。一处秘林里,一匹银色小马在悠闲吃草,那情景像极了哈利波特里面禁林中的优雅独角兽。
D23 7月23日 川藏线第三天,鲁朗——通麦——波密——然乌——八宿,共370公里。早8:30出发,晚6:30到达。
住宿:八宿瑞成宾馆

今晚是在西藏境内住宿的最后一晚。今早还在鲁朗藏民家的客栈里吃早饭呢,晚上已经住到了八宿四川人开的旅店。这种感觉不太好。应该是开始想念西藏想念拉萨了吧。
纳木错的美是超乎了我的想象的,纳木错天边泛着银光的云彩是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可是听说纳木错旁边有一个叫“圣象天门”的地方,比纳木错还要美。西藏的美景吸引着我,传统藏民的朴素生活方式也令人神往。我确实做不到简单朴素的生活,但是看到接触到那种淳朴自然的生活,还是会心生向往。
对西藏的心生向往,我不再带有丝毫对高反的担忧。有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越健身锻炼的人高反的机率越大。这真是一派胡言完全的谬论。我和爸爸是坚持锻炼的人,小晴是直到高三才不打球身体素质很好的人,大姑是坚持走路可以游一千米的人。我们四个都是初期出现轻微高反,很快就恢复如常。只有妈妈身体素质不强,超过4000高反就会稍严重。所以呀,平日的锻炼比吃多少盒红景天都管用,吃红景天完全是临时抱佛脚,图个心理暗示。
倒是我的爱车最后成为行驶的海拔仪。超过4000米,爱车的动力就会明显不足。我和小晴的身体没有丝毫反应呢,爱车的油门已经需要踩到底。这时候查海拔果然到了4500或者更高。
说起通麦,通常后面会连着两个字:天险,通麦天险。今天过通麦特大桥时,注意到下面还有两座桥:一座吊桥一座铁桥。三桥并列见证了通麦天险的一段路程。现在的通麦天险随着“五隧两桥”的通车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在一边绝壁悬崖一边深渊江水的盘山双车道行车仍然可以看出泥石流和落石的痕迹。
D24 7月24日 川藏线第四天,八宿——怒江——72道拐——业拉山口(4658)——邦达——左贡——东达山口(5130)——芒康——金沙江(西藏四川分界)——巴塘,共460公里。早7:30出发,晚8:00到达。
住宿:巴塘县委迎宾楼

现正在芒康到巴塘路段堵车中,前面道路塌方了。是不是不遇到塌方、泥石流、落石等情况都不算走过川藏线呢?武警全力抢修,通车了,很幸运我们只堵了半个小时。
今天12个小时行驶460公里,大部分路段的驾驶难度都颇高。昨天在通麦走的盘山路没有今天的险峻,通麦不过是今天的练习,而羊湖的盘山路只能算热身。
72道拐号称72拐,走起来谁也记不清楚到底拐了多少道弯。很多拐是倾角30度180度弯,中间有石壁阻挡视线,而外侧就是万仞深壑。上行到这样的拐弯时,会有擎天柱那样的大货车猛地探头冲下来,那是当真会吓宝宝一跳的。
自古说蜀道难,这两天亲自走过,体会出来是真难。这里高山峻岭的地质状态非常不稳定,岩石易碎易破裂,稍有风摧雨淋就泥石流滑坡落石塌方。有很多处悬崖绝壁路段的外侧都没有护栏,公路下面或者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湍急河水,或者是寸草不生的立陡山崖。开始我还奇怪为什么需要设护栏的地方不设护栏,后来看明白了,护栏原是有的,都是被上面山体落下来的石流冲的踪影皆无了。
爸妈去年自驾过穿越天山的独库公路,念念不忘其惊险壮美,现在对318沿途的风景赞不绝口,认为318十里不同景,绝对堪称第一。我没去过那么多的地方,只从这一路行驶过的省份来说:别地有的西藏都有,别地没有的西藏也都有。
D25 7月25日 川藏线第五天 巴塘——海子山口(4685)——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共450公里。早8:00出发,晚8:00到达。
住宿:康定假日酒店

现正在出理塘20公里处堵车中,不经历大堵车岂能算走过川藏线呢?我觉得我们还是幸运的,一番辗转腾挪的通过了肇事路段:一辆大货车以奇怪的姿态扭在道路当中,人肯定没事的。
随着车流慢慢的蹭过一个山垭口后,眼前所见煞是壮观,目力所及的318线进藏方向上堵满了大车小车长龙啊。脱离堵车的我们很高兴,堵车中的人们也很开心,拍照的,吃喝的,爬山的,秀恩爱的,唯独没有咒骂抱怨的。大概选择了318进藏就会做好各种意外发生的准备吧,那么既来之则安之,处之泰然是最好的解决之道。我们堵车时间是1.5小时,堵车长度能有15公里,进藏的车辆看样子没有四五个小时是疏通不了的。
稻城亚丁在理塘方向。因为时间和路况的原因我们没去。路过新都桥时并没有感觉十分的惊艳。如果我们是川藏线进藏,在没到西藏之前,号称“摄影者天堂”的新都桥一定会把我们美哭的。可我们是青藏线进藏的,已经看到了绝美的风景,四川境内的一切都不为心动了。川藏线上的美景以金沙江为界,进入四川境内就减少了两颗星。
新都桥和鲁朗的景色有些相似,小晴更爱鲁朗,我也更爱鲁朗。在鲁朗,猪儿、狗儿、马儿、牛儿、羊儿在草场山坡树林小道上快活的漫游,无拘无束,人与自然,动物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互不打扰,真真令人难忘。
D26 7月26日 川藏线第六天 康定——泸定——雅安——成都,共350公里。早8:00出发,晚8:30到达。
住宿:成都西姆善居酒店

再次遭遇堵车,在距离雅安60公里处单边放行中。这里318国道的旁边就是雅安到康定的在建高速路。雅安到成都的高速路已经通车,拉萨到林芝的高速路即将通车。凡是在建高速路的318相应路段都是疏于维护的极差路况。四川境内修高速就罢了,反正也没什么好景致可看,西藏境内的高速可是要仔细规划慎重修建。如果318真的变成隧连桥,桥连隧,那么只是证明了中国人力物力科技水平的极大胜利,318这条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注定将渐渐消失。
堵车时闲着没事当了回救援车。天津牌照的前车出隧道没关大灯,堵车时大灯一直开着结果电瓶没电了,用我车对接启动。前车的一帮大老爷们在我跟他们请求把车往前提一些好给后面爸爸的车留出空时,磨磨唧唧不动弹,没出五分钟就转过来求我帮他们对接电瓶,对天津味没好感。
堵车五个小时行进20公里,导致晚八点才到成都。
川藏线我们走了六天,如果除去大峡谷的一天是用时五天,属于用时长的。不过我们是不赶时间不赶夜路的走法,专业司机可用三天时间完成川藏线。
通过这几天的堵车情况来看,我们选择青藏线进藏,川藏线出藏是正确的。青藏线的路况好时间有保证,虽然第一天就要翻越5200的唐古拉山口,但是高反完全是自已身体的事,自个挺着也就挺过去了。而川藏线的意外情况太多,根本无法预料完全不能自已掌握,夜里睡在车里都有可能。
到达成都,顺利完成川藏线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也许是进城时天色已黑看不清成都所致吧。宾馆房间里开着空调,嗡嗡的声音时刻提醒着我曾经在西藏凉爽又炙烤的日子。怎么办,这么快就已经是曾经了。
只有亲身经历了青藏线川藏线的艰险,只有随着车轮丈量过每一个公里数,才能真切体会到西藏的美好。在青藏线安多到那曲的夜路上,我们盘山到4600米的高度,恰是月亮升起,不用举头望,皎洁明亮的月亮就在我们身边,同我们一样的高度,那情景真是神奇。而那晚三个小时的快速盘山夜路,是在大货车前后左右的裹挟中,也让我的驾驶水平发挥到了最佳。
现在已经凌晨,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明天可以颓在成都了。
D27 7月27日 成都宽窄巷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D28 7月28日 成都锦里,武侯祠,春熙路
美食:老码头火锅

明天,要踏上回家的路。从成都到长春有2800公里,想一想还是蛮遥远的。明天,将开始“远方行”的第五段旅程——千里单骑回家路。
爸爸妈妈大姑昨天已经离开成都提前返长。他们思家心切,也受不了成都闷热的天气。
一路走来,爸爸的车始终在我后面卫护着我,让我心里安稳又踏实。而回家的路爸爸又提前帮我探道,让我们能轻松又快捷。
几年前爸妈第一次单车自驾海南时,我是极不放心的。可是他俩自驾过海南又自驾漠河,自驾过漠河又自驾新疆。如今,他俩和爱车已经走过了祖国的最南端:三亚(南海的三沙除外),最北端:黑河,最西端:喀什,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梦想的力量无限大,向梦想迈出的第一步很简单,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则是没有年龄限制的。
6月6号,小晴高考前一天,我和小晴定下放弃英国游改为西藏行。当时老赵很犹豫不放心,认为无论英国还是西藏都不安全。距离7月1号出发还有两周,爸爸确定加入,变为两车同行。我始终担心我的皇冠小轿不能完整走过青藏线川藏线,如今看事先虽然是多虑,但是之前做足的功课,准备的预案起到了心理建设的作用,不算是无用功。
从八宿到72拐到芒康路段却是无论做多少心理准备都不会够用的,因为我根本料想不到会那么险峻。爸爸说当天道路之艰险是他驾车以来之最,那肯定也是我的若干项之最。胆怯,害怕,恐慌是必然有的情绪。能做的不是不胆怯不害怕不恐慌,而是控制自已不理会胆怯害怕恐慌,专注于行驶方向和驾驶技术。小晴已经成长为优秀的副驾驶和同伴,无论何时她都不会给我增加难度,只会帮我降低难度,有她同行合作我很幸运。
这次旅行我第一次接触了代驾司机和包车司机。可以说代驾和包车在西藏旅游市场中占有很大比重,毕竟西藏景区间路途遥远,不是所有人都能驾驭爱车完成。这些非官方的司机群体做事非常专业,他们共享平台,互通联络。如果不想参团又无法自驾,完全可以信任这样的专业司机兼导游。
骑摩拜单车逛成都是我没想到的全新体验——简单方便又朴素,深得小晴之心——同时也是对我的热烈考验。37+的温度里,大太阳底下没有防护服的骑行,被晒黑成为不可阻挡的必然事件。“一次说丑就丑的旅行”终于在成都成真了。

【PART5 千里单骑回家路】2810公里

D29 7月29号 成都——西安,710公里。早8:30出发,晚7:00到达。
住宿:西安美豪丽致酒店

今天过秦岭。秦岭,山不高水不深,却很有名。秦岭是中国南方和北方的重要分界岭。成都在秦岭以南,温润潮湿。西安在秦岭以北,干燥燥热。过秦岭,穿过了很多隧道,大大小小的数不过来。几条最长的9000米隧道群里从头到尾呼啸着警笛声提醒过往车辆行车安全,倒是很让人惊悚。
D30 7月30日 西安——石家庄,820公里。早8:30出发,晚6:30到达。
住宿:河北宾馆迎宾楼

修建高速路的砂石土方应该是就地取材的,那各地高速路的质量就会不同,那在各省高速路上行驶的感觉就会很不同。
陕西和山西高速路上的胎噪声特别大,嗡嗡嗡的,有时候胎噪声大的我都怀疑是不是我车出毛病了。
宁夏大部分地方是红土地,宁夏高速路便也带有淡淡的红色。这种淡红色土壤修建出来的高速路不但漂亮,质感还细腻。高速隔离带通常涂刷为绿色,唯独宁夏高速的隔离带用蓝色涂刷(大概是尊重回族的民族习惯吧)。一碧如洗的天空下,爱车行驶在直通天际的淡红色长路上,犹如小船在平静无波的大海上悄无声息的滑行。
D31 7月31日 石家庄——秦皇岛,570公路。早9:00出发,晚3:30到达。
住宿:秦皇岛丽都国际酒店
美食:海鲜居赶海部落店

自从过秦岭进入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就没见过蓝天了。空中始终浮着似雾似霾的东西,将空气显得越发厚重闷热。在秦皇岛遇见蓝色的天空,清凉的海风,才觉得今晚的停留是值得的。
自驾以来,每个早晨坐到车里的第一件事是设定手机导航,然后将里程表归零计数,当小晴的音乐响起来,这一天的行程便开始了。如果某一天的计划里程长,心里也会稍许畏难。可是不管多远,总得驾驭着爱车一公里一公里的数过去,那么也就不多想。一天中我会在服务区小睡一次或二次,即使睡不着也会让下段行程神清目明。
去年草原自驾七天共三千公里。最后一天从阿尔山到长春670公里,当时我是咬牙坚持开车到家,到家直接瘫倒在床。时隔一年,我长了一岁,体质却比去年强建,唯一的原因是我坚持健身半年有余。
有高反也有醉氧。花儿朵朵五名成员中妈妈高反严重,醉氧反应也大,而我和小晴对降海拔丝毫没感觉,完全无从体会何为醉氧,醉雾霾。
在西藏每过检查站都要验明身份证,加油要先用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登记才行。出藏了以为可以省去这些检查,没想到每过省界不但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全部检查,而且后备箱还检查。后备箱里装着我在西藏捡到的大牦牛角。这个牦牛角已经把我两个行李箱都划花,还熏得后备箱一股味。开箱检查的小特警们都对我的宝贝感兴趣,还说前几年根本不能从西藏把这大牦牛角带出来。
D32 8月1日 秦皇岛——长春,710公里。早8:30出发,晚4:30到家。

“心不羁,行不止——2017远方行,走进西藏”花儿朵朵自驾团,最后两名成员,今天平安到家。
当初定制车贴时,此行的终点即为成都,因为我不知道从成都如何回家。我以为到成都时会开车恶心到吐,以为会体力透支,以为会我们飞回家将爱车托运回长。最后一段路途能够驾驶着爱车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我是有些小迷信的。此行我一直戴着弟妹几年前从西藏带回来的手串。老弟和弟妹的西藏行平安顺利,那么但愿我可以粘一粘他们的好运气。进藏第一天捡到的牦牛角,我视为是我们此行的幸运物,千里迢迢的带回家已经被爸爸安置在了一个好地方。在大昭寺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前,我第一次感受到藏传佛教的博大神圣,当时脑中空明,此后终身难忘。
时光如流,出发时家乡青色的田野,归来已然是金色的麦田。回途中我总会有希翼,可不可以一个转身,再回到西藏回到拉萨回到藏北回到藏南……这终究是不可能的事。那么祝福行走在和即将行走在青藏线,川藏线,新藏线上的人们,扎西德勒!